南通强势推进小化工整治 下达关闭停产指令17份

2020年07月08日15:51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我市强势推进“小化工”专项整治

为切实抓好国务院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针对江苏省化工行业特别是“小化工”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决定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南通市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从5月20日至8月底,我市分三个阶段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在刚刚结束的排查摸底阶段,我市共排查201090家企业、小作坊、小窝点,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86家,下达关闭、停产指令17份。

彻底清查,从源头消除隐患

“违法违规‘小化工’一般地点隐蔽,安全环保方面投入少,存在较大风险隐患,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组织开展“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小化工”违法违规行为大排查大整治,我市将彻底查清“五个有没有”,即辖区内有没有属于“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中漏查漏报的化工企业;有没有擅自改变生产经营范围,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有没有以挂靠、租赁和“厂中厂”等方式,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有没有利用闲置、废弃、关停企业厂房以及居民住房等,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单位和个人;有没有利用地处乡村、偏僻地区、废弃养殖场等,涉及化工生产的、隐蔽性流动性强的小作坊、黑窝点。

对排查中发现应列但未列入2017年全市“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名单的化工生产企业,一律依法立即关闭;对非化工企业超经营范围从事化工生产的企业,一律责令其立即停产,立即拆除非法化工生产装置;对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进行生产的“小化工”,一律实施“四个彻底”整治,即彻底断水断电、彻底拆除生产设备、彻底清理厂房、彻底清理生产原材料和产品,坚决从源头上消除风险。

地毯式排查,不留盲区死角

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排查方法,对各领域风险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盲区死角。

市委政法委组织发动全市网格员深入基层、村居、企业开展摸底排查;市公安局充分发挥情报信息作用,持续加大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市行政审批局和市场监管局全面筛查含有“化学工业”“化工”字样的企业名单……11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分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部门联动,协同推进专项整治。

各县(市、区)也积极推进,持续开展整治行动。海安市在排查中发现一家明矾厂未取得有关化工生产批准手续,属于证照不齐从事化工生产的小作坊、小窝点。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现场处置决定书,责令企业彻底断水断电、彻底拆除生产设备、彻底清理厂房、彻底清理生产原料和产品。港闸区在唐闸镇街道检查时,发现一仓库内存在非法存储危险化学品(油漆)的情况,执法人员现场责令企业清除油漆并转移至危化品专用仓库内,并对企业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通州区根据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供的举报线索,通过开展区域性排查,一举排查出4家与举报内容有关的违法违规生产企业,并交由相关部门进行依法处理。

截至6月底,全市共组织43508人次进村入企,排查点位20余万处,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86家,其中非化工企业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的20家,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涉及化工生产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66家。已下达关闭、停产指令17份,排查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完成61个。

严格督导问责,确保整治出实效

眼下,全市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已进入集中整治阶段。下一步,将对前期排查出来的“小化工”进行梳理,由各地依法依规分类处置,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确保问题得到彻底整治。

为进一步助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我市强化督导力度,严肃追责问责。一方面,把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作为督导重点,由市、县两级安全生产派驻督导组深入镇村对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及时了解整治进展,检查突出问题,压实整治责任。另一方面,对非化工企业超经营范围从事化工生产的企业法人代表,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涉及化工生产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负责人,一律依法从严查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出租厂房、民房等场地给“小化工”的企业或个人,依法依规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对市级验收抽查、省级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将严肃追究县及县以下部门及相关人员责任。对因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造成底数不清、整治不力、取缔不坚决的,将依法依规依纪追究有关地区、部门及相关人员责任。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也将以此次排查整治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防控机制,巩固整治成果,严防“小化工”违法违规行为死灰复燃,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俞慧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