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盘清企业研发机构家底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07月09日17:04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市级企业研发机构规范管理,稳步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近期市科技局对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全面摸底排查工作,盘清了全市企业研发机构家底。

推进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增强企业创新的实力和投入是徐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市对持续创新的企业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充分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通过政策宣传、申报发动等指导企业建设研发机构。2019年,新认定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家。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46.3%,居全省第4位,占比较2018年的38.7%提升了7.6个百分点。

本次排摸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对企业研发机构提出分类处理意见,对符合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重点实验室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且正常运行的,维持市级企业研发机构资格;对同一建设单位拥有同类别、同领域多个研发机构或多个级别(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不再保留市级企业研发机构资格;对不符合建设条件、无实质性研发工作、管理不善或建设单位出现倒闭、停产等情况的,撤销市级企业研发机构资格。

经过摸排,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维持资格的有1358家。按技术领域分布,电子信息76家、装备制造399家、生物医药48家、新材料404家、新能源与高效节能100家、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34家、现代农业274家、社会事业23家。

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维持资格的24家。按技术领域分布,装备制造11家、生物医药4家、新材料5家、新能源与高效节能1家、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2家、现代农业1家。

市科技局科研条件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对建设期满且正常运行的市级企业研发机构项目分批、分类开展运行情况年报和绩效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市级企业研发机构监督管理,健全退出机制,确保企业研发机构规范管理、有效运行、发挥作用。

同时,将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基础上,启动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创新能力提升扶持计划”,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布局和梯队建设,培育一批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企业研发机构,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樊海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