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下滑 江苏7个国控站点点位长被约谈

2020年07月09日20: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约谈会现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人民网南京7月9日电 (马晓波)2020年二季度,江苏72个国控站点中,苏州南门、苏州工业园区、南通紫琅学院、连云港德源药业、连云港环境监测站、淮安监测站和淮安楚州区监测站7个国控站点的空气质量明显下滑,PM2.5浓度同比“不降反升”。7月9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对以上7个国控站点点位长进行约谈。

“苏州竹辉饭店改造项目工地,距离苏州南门国控站点1公里。施工方在复工后抢抓工期,未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施工现场扬尘防治不到位,住建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约谈会上,先是通过一段视频展示了7个国控站点存在的问题。部分区域类似问题已是“反复出现,屡禁不止”。视频显示,距淮安市监测站国控点附近的人和海鲜烧烤、四川麻辣烧烤、四川人烧烤城都存在餐饮油烟直排,这些餐饮油烟扰民问题由来已久。此外,在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及2018年“回头看”交办信访件中,涉及清江浦区的就有10件,均是由于大气管控不到位。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夏明芳介绍,今年以来,江苏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但进入二季度,7个国控站点空气质量明显滑坡,苏州南门、南通市紫琅学院、连云港德源药业PM2.5浓度甚至4、5、6月连续三个月持续升高,淮安市楚州区监测站单月反弹幅度达到46.7%,拖了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的“后腿”,背后暴露出很多污染失管失控的问题,根源是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

据了解,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点位长由所在地区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约谈会现场,7位点位长各自分析了空气质量下滑原因,均表示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加快达标整治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紧盯7个被约谈地区的整改工作,不达治理目标,不扭转空气质量下滑态势,绝不收兵,今年是决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必须一锤定音。”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鹏在约谈会上指出,被约谈的7个国控站点点位长要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正视不足,注重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切实履行职责,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同时,陈志鹏提出 " 三个狠抓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各点位长要学习先进城市经验,组织制定和实施辖区空气质量达标或改善方案,督促相关部门和街道、乡镇履行大气污染防治监管责任。二是狠抓关键环节,各点位长要指导做好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环境问题彻底排查整治,对超标排放企业、未落实扬尘防治要求的工地,依法实施限期整改等措施。三是狠抓督办整改。各地要建立长效的“清单、交办、通报、反馈、点评”闭环管理制度,定期排查发现问题,列出清单交办问题,限期整改解决问题。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