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地头 推成果强服务保生产

2020年07月10日16:40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科技特派员推成果强服务保生产

为更好地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推成果强服务保生产中的作用,今年来,市科技局充分利用本地高校与科研院所学科专业和科技优势,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助力农业生产,为夺取农业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线上云指导,科技服务不断线

食用菌产业是新兴的特色农业产业,江苏省科技特派员,淮安市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汪国莲对接帮扶盱眙县、涟水县、淮阴区三个县区7个菌菇生产基地,指导菇农生产羊肚菌、大球盖菇等珍稀食用菌500余亩,姬菇、秀珍菇、香菇、平菇200余万棒。汪国莲表示,食用菌出菇阶段是关键时期,菇农们能否创收就看这一时期的栽培管理技术。汪国莲针对各个菌菇基地的实际情况,科学制订菌菇生产管理技术措施,每日通过推送技术幻灯片、技术博文等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指导菇农做好浇水催菇、揭膜通风、控温保菇等工作,并编写《3月份羊肚菌和大球盖菇出菇管理关键技术要点》《食用菌栽培应对雨雪天气管理措施》等指导各菌菇种植基地生产。

此外,汪国莲积极拓展菌菇销售渠道,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宣传推广各基地菌菇产品。发起团购、拼单等,联系市休闲农渔业协会、农技协会、水产协会,帮助菌菇生产者进行对口销售;发动单位职工在其所在小区团购群内进行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开启“送货上门”营销模式,为基地菌菇生产者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

当前正值农作物生长关键期,各项田管措施显得尤为重要,过量使用除草剂会对小麦等作物产生药害。科技特派员们利用QQ、微信、农技耘等线上平台,为农民提供全天候、不断线的科技支撑。

线下手把手,田间地头传技术

江苏省科技特派员、淮阴工学院张国良教授带领作物科技创新团队,利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有关科技成果“水稻新型育秧基质创制”,为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淮安沃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华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家规模水稻育秧基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技支撑。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市科技局要求科技特派员“走下去”,以业内知名教授带领创新团队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传授技术。

市科技局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多次组织“科技下乡”活动,为淮阴区金福瓜蒌星创天地开展瓜蒌育苗技术与田间管理技术培训,在涟水县红旗村推广家禽养殖相关技术、现场解答养殖大户技术难题,为淮安区陶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稻虾共生养殖基地提供技术指导,为陶舍村邵进家庭农场提供关于小麦成熟期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

代言农产品,技术大餐稳“农”心

年初,受疫情影响,淮安区一些优质科技农产品生产和销售遇到困难。对此,江苏省科技特派员、淮阴师范学院科研部服务地方办公室主任王刚通过淮安区扶贫办联系上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中心,邀请“荔直播”节目组到淮安区陶舍村进行视频直播销售,并亲自为陶舍村农产品代言,向广大观众推荐具有高科技标识的特色农产品。短短1小时,销售大米2800斤、鸡蛋2500枚,有效缓解了农产品积压问题,同时为陶舍村农产品的销售开辟了新渠道。

据统计,我市省级、市级、县级科技特派员共有185人。疫情防控期间,科技特派员们线上线下齐发力,及时给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种田大户送去“技术大餐”,将科技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为农业生产贡献力量。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