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下游水位高位运行 南京站水位11日将达高峰

2020年07月10日16:3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南京站水位11日将达近期高峰

昨天,位于长江大桥下西侧的滨江公园堤岸和亲水平台,被水位升高的江水淹没。 崔晓摄

每秒7.3万立方米左右流量,两分钟就可以灌满一个玄武湖,长江上游水量“来势汹汹”,让长江下游水位一直在高位运行,昨天中午12:40,长江南京下关站水位已达9.73米,高出警戒水位1.03米。市防指综合气象、水文等多方意见预判,11日左右,长江南京站水位将达到近期最高峰,防汛压力在持续增加。

梅雨量是常年2倍多,多地区累积雨量超500毫米

南京常年出梅时间7月10日,但今年铁定无望。市气象部门监测,11日起,梅雨带将再次在我市上空维持,受其影响,11日至12日,南京全市多阵雨天气。

今年不仅出梅晚,6月10日入梅时间也较常年偏早。市防指处长李宗超介绍,入梅以来至7月8日,南京地区降雨量是常年的2倍多,达228—711毫米。雨量在全市分布不均,其中,浦口南部地区、江宁西南部、溧水东北部、主城区西南部均在500毫米以上。

长江上游来水每秒7万多立方米,2分钟就灌满一座玄武湖

湖南、江西、安徽等长江上游地区持续多日的强降雨让长江水位迅速上涨,加之天文潮影响,长江南京段水位也随之迅速上涨。昨天中午12:40,长江南京下关站水位达9.73米,高出警戒水位1.03米。据悉,这是2000年以来的历史第二高位。市防指水文分析专家王献辉介绍,近几日,长江安徽铜陵大通站监测到的流量数据显示,长江上游下泄水量在7.3万立方米/秒左右,按照这一流量计算,每两分钟就可以灌满一个玄武湖。南京长江三桥附近的大胜关大堤,是南京市长江大堤1号险工段,上午11时左右现场监测大屏显示,断面流量达7.36万立方米/秒。

8日,天文最大潮汐影响已经过去,但长江高水位没有消退。王献辉告诉记者,根据国家长江委的监测,11日左右,长江下泄水量将达到7.8万立方米/秒左右,届时,长江水位将达到近期高峰。根据预判,长江超警戒水位运行还将持续7—10天左右。

长江水位下不去,直接影响到秦淮河、石臼湖等河湖以及大小型水库的水位。市防指监测数据显示,昨天17时,长江下关站水位9.61米,超警戒水位0.91米;水阳江水碧桥站13.09米,超警戒水位2.59米;秦淮河东山站9.52米,超警戒水位0.72米;石臼湖蛇山站12.12米,超警戒水位1.72米;全市有1座中型水库和22座小水库出现溢洪。

7000人战斗在防汛一线,秦淮河、水库见机就“预降”

长江、秦淮河的高水位,让南京防汛压力巨大。李宗超告诉记者,眼下,每天在长江、秦淮河、水阳江等堤防严防死守的有7000多人,市防指、各区防指每天多人24小时值班监测水位、雨情,并备足各类抢险物资。南京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后,在长江的板桥、西善桥等处,10辆卡车、4条船只装载抢险物资随时待命。

当下防汛压力最大的水阳江,除了备足防汛物资,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巡查责任人,严密观测堤顶、背水坡、堤脚等,一旦有险情就及时上报处置,并派出两个市级专家组现场坐镇指导。

江湖河库的高水位,不仅对堤坝安全造成影响,在强降雨来袭时也会对城市防汛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李宗超告诉记者,为降低城市防汛风险,近日我市正在对13座中型水库按照“蓄建水位以下40厘米”的要求进行预降,同时开启武定门闸、秦淮新河闸,“伺机”向长江泄洪以降低秦淮河水位”。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