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三乡工程”探索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2020年07月11日16:32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三乡工程”激活一池春水

聂建军在跟工人讲解葡萄管理技术。苗永乐 陈宝林 摄

“‘蜜光’‘夏黑’葡萄已陆续开始采摘,其他品种也即将上市,今年又是个丰收年。”站在自家大棚前,看着一筐筐新鲜的葡萄,聂建军心里充满了期望。

聂建军,沛县张寨镇立寺村人,也是禾顺采摘园负责人。所在的企业破产后,聂建军返乡发展旅游观光农业,2012年创建了占地260亩的禾顺采摘园,今年又以早、中、晚熟葡萄为基础,引种了车厘子、立体草莓和软籽石榴,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观光,还带动30多户家庭创业就业。

如今,在沛县,像聂建军这样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人越来越多,在他们的引导带动下,农民的思想观念逐步转变、现代农业不断提档升级……为探索乡村振兴特色路径,去年10月以来,沛县积极实施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三乡工程”,着力在资源配置效率、产业发展效益、强村富民效果上求突破,人才、技术、资金等各类要素加速向农村流动,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景美、业旺、民富的美丽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实施乡村振兴,关键在于解决人的问题。去年10月以来,沛县畅通渠道,疏通堵点,通过实施人才下乡、能人返乡,吸引3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各类人才下乡返乡创业就业,推进敬安“辣椒小镇”、张寨“葡萄小镇”、安国“西瓜小镇”等“花园农业”样板建设。通过专家团队与本地农场主的有效对接,加快实施了徐沛快速通道(沛县段)稻田景观、鹿楼镇沙河果都园等项目建设,自去年10月,以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共吸引各类工商资本达16亿元,带动就业5000多人。

此外,沛县还通过资源开发、资产经营、产业发展、服务创收、股份合作、联合发展等多种增收路径,提高村级集体经济“18万+”行动成效,确保今年50%以上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从今年起,出台专门激励政策,鼓励知名医生、优秀中小学教师到农村支医支教,组织1000名专业志愿者开展文化下乡、科技下乡等活动;每年开展百名优秀“新村干”选派、百名杰出“新乡贤”评选活动,为乡村治理创新和能力提升不断注入新鲜活力。

沛县把资本反哺农村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核心,今年实施了六大类50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预计吸引社会资本投资20亿元,是2019年的2.3倍。同时,今年还设立2000万元“三乡工程”专项补偿、贴息、担保资金,在徐州率先成立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沛县分公司,促进金融资本加大投放力度,累计担保发放“三乡工程”专项贷款一亿元,确保“三乡工程”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

通过实施“三乡工程”,沛县建成一批特色示范村、镇、园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助推农业“大花园”、农村“大公园”、农民“大乐园”建设,努力探索具有沛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蒋新会 苗永乐 陈宝林)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