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烟助农扶贫:农业全程机械化让老田地焕发新生机

2020年07月13日15: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金殿明(右)查看帮扶资金采购农机情况 鑫源公司供图

“有句古话叫,机器一响,黄金万两。现在想来还真是!看这天上飞的、田里跑的,农业全程机械化让我这地道的农民坐着点点屏幕,就把田里的活干完了,太方便了!”7月12日下午,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和平镇齐湖村里的专业农机手齐占智操控着无人植保机,满脸骄傲地说。

2017年,作为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苏鑫源烟草薄片有限公司主动精准帮扶齐湖村,三年时间里,先后累计捐赠140万元帮助实施农业全程机械化项目,引领齐湖村走出了一条靠着农业全程机械化脱贫致富的路子。

深入调研 纾困开良方

地处苏北的齐湖村有一千多户村民,六千多亩土地,集体土地50余亩,粮田投入多产出少,加之没有村集体资产,经济基础薄弱,贫困户较多,是江苏省省定重点扶贫村之一。2017年初结对帮扶齐湖村后,江苏中烟扶贫干部、江苏鑫源烟草薄片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金殿明带着一班专家赶赴齐湖村扶贫调研。

“粮产出少,土地板结是主要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深耕。”在专家的分析和论证下,鑫源公司为齐湖村量身定制了“农业全程机械化项目”。

2017年5月6日,随着第一台价值18万元的大型收割机开进村部院子,旋耕机、植保机、农用无人机、农业运输车等农机设备接续配齐,粮食烘干系统、仓库相继落成,齐湖村实现了耕播、施肥、治虫、收种、烘干、运输一条龙的农业全程机械化建设目标,搭上了农业全程机械化脱贫致富的快车。

“刨去种子、农药、人工、收割、耕种等成本,以前50亩地一年收入不到5万元,现在机械都是我们村里自己的,闲了还能出租,地里真种出黄金来了。”说到农业全程机械化,齐湖村党总支书记刘正祥介绍,仅第一年,村集体资产便净增至22.49万元,村里成功脱了贫。

释放劳力 清零摘穷帽

“过年过节,家家都开车回来,要不是田包给了村里,我们哪里能走出去,发家致富哦!”今年端午回乡,村民李连军看着村里停着一排排跟自家一样的小轿车,感叹生活的美好。

2018年底,在一片喝彩声中,村农机合作社正式成立,村里流转土地500亩,不少像李连军这样的青壮村民把地承包给了村里,走上了打工、创业致富的道路。流转的土地,村里每亩每年支付给村民1100元租金,刨去村民自种自吃的口粮,已经远超过自己种地的收入,“我们一年一家三口在外打工还能挣上十几万,小康路上我也不掉队了。”李连军笑着说。

土地流转让村民收了租,也让此前一直搁置的村农场被重新盘活,创造了不少扶贫就业岗位。村民全诗开因为双眼高度近视找不到工作,全家八口仅靠一亩地的收成和丈夫一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是村里的低收入户。村农场重新开业后,全诗开成了农场的工人,每天家门口上下班,每月挣1800元。“白天农场干活,晚上带孩子,从没想过我也能为家庭顶起半边天!”谈话间,全诗开的双眼闪烁着光。

依托农业全程机械化的连锁效应,截至今年,村里的79户低收入户全部清零,日子越过越起劲儿。

农用无人机停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 鑫源公司供图

服务增值 为民奔小康

在齐湖村的村务公开栏里,张贴着从2017年度至2019年底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明细。2019年,村集体收入突破30万元,刘正祥说,利用这些钱,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村民服务中心落成,党群议事厅、活动室、会议室、图书室、妇女儿童之家等功能区一应俱全。服务中心边上,原村部办公场所改造成的社区卫生站里加装了几张病床,卫生站外的小广场上,篮球架、漫步机等健身器材也都配备齐全。每晚,村民到广场上锻炼,周末,村图书室就成了孩子们看书学习的乐园,“白天工作,晚上健身,孩子放假就去图书馆,我们过的也是城里人的生活。”村民薛步军笑着说。

除了村部变化大,村容村貌也是焕然一新。公共厕所、文化小巷一应俱全。“村里一天比一天漂亮,我也不那么想家了。”作为一个外来媳妇儿,村民韦华珍说,看着被“深度美颜”的村貌,她准备把远在贵州的父母接到这里生活。

村集体资产不断壮大,齐湖村也延伸出了为民服务的增值服务。2017年以来,村里每年都从集体账户中支出部分资金,用于低收入、贫困家庭救急使用。2017年,一户低收入家庭的小伙子考上了重点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村里送去的2000元学费。

金殿明说,按照工业反哺农业的要求,未来,鑫源公司将和村干部共同发力,短期内把齐湖村建成美丽富足的小康村。(陈庶伟)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