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14日夜起再战暴雨 过程雨量或破百

2020年07月14日16:08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今夜起再战暴雨 过程雨量或破百

新的一周又在一场大雨中拉开序幕。随着雨带南落,昨天梅雨再次“开工”,无锡自北向南迎来了强降雨天气。在这个雨水多产而暴烈的梅雨季,这场雨的“产量”虽然不算多,但给不断上升的河湖水位“雪上加霜”。对于我们来说,更大的挑战将从今天夜里开始,新一轮暴雨又要强势来袭。

通常周一的早高峰比较繁忙,而下雨的周一又遇上中考,可谓难上加难。好在市政、城管、交警等各部门都奋战在应急保障一线,早高峰的道路虽有缓行,但基本通畅。雨水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直到傍晚才逐渐减弱,从雨量来看,昨天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其中市区南部和宜兴地区雨势稍大,3小时不到雨量突破20毫米。在雨水的洗刷下,昨天最高气温从前一天的35.1℃下降到27℃左右。气象部门人士分析,这是因为北方冷空气南下,副热带高压南撤,无锡上空转为偏北风,云量增多,气温上升趋势放缓。

被梅雨纠缠了一个多月,这样雨雨雨的天气究竟何时能终结?很遗憾,随着低空急流增加,今天梅雨“主力军团”再次出击,夜里起又将迎来一场明显的降水。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从14日夜里到16日凌晨,无锡雨量可达暴雨级,局部大暴雨,预计最大小时雨量达20—50毫米,过程累积雨量为60—100毫米,局部150毫米,期间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16日起降雨强度将明显减弱,气温又明显上升。

在雨水肆虐的日子里,唯一的好消息就是气温。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梅雨十分“暴力”,但恼人的低气压闷热感减弱不少,今年的高温日也比晚年来得晚一些。目前来看,短期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内,这样的日子大家且行且珍惜吧,等出梅了就只剩下暴晒和高温,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的日子也要来了。据江苏省气象台也预计,本周后期大气环流将出现明显调整,如果梅雨没有反复,江苏有可能从19日前后出梅。对此,市气象台表示,无锡也有这个可能性,但还要看后期大气环流的变化,具体出梅日期仍在密切关注中。(蔡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