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江水灌入市区 南京江边闸门不断加高

2020年07月14日19:54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为防江水灌入市区 南京江边闸门不断加高|防汛抗灾第一线

  长江南京站水位创20年来新高。在鼓楼滨江的铁路轮渡栈桥旧址,有一处火车轮渡闸口,专门用来防止长江水倒灌导致市区内涝。现在,长江水位持续上涨,已有的闸门必须要不断加高加固。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的公园步道已经全部被淹没了,水位上涨3米,超过警戒水位1.3米。因此这处闸口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工作人员必须不断加高加固闸口,才能防止江水倒灌入城区。

  闸门的原有高度是6米,由于长江南京站最高潮位已涨至10.03米,因此这里已经加了两层闸板至11米,现场工作人员不断将沙袋填充到闸板中并踩实,稳稳地将已经高于地面的长江水阻断在闸口之外。

  “我们是按照高于长江水位1米来设防的,水位上涨,闸门的高度就要调高,保证水不溢向城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桥工段路桥科科长叶勇介绍。

  已有的6米高闸门是钢板焊接,超出警戒水位的部分是木闸门和填土,钢板焊接处最容易发生渗水,一旦有渗漏要立即用沙土填实。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逻,保障这处闸口万无一失。

  目前,南京桥工段共负责长江沿岸的两处闸口,闸板预备了再增加50公分以上的可能,可设防到11.5米,沙袋两个闸口共预备了1800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巧林 编辑/玉洁)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