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工程保障防汛安全

2020年07月14日21:25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原标题:南京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保障防汛安全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通讯员 王彤 金婧 记者 丁小玲)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工程以“长江大保护”为核心,以景观环境提升为抓手,以清岸线、守湿地为重点,以生态安全、岸线保护、生态修复为策略,力争将江北滨江岸线打造成世界级最美的城市滨江生态岸线,实现“最美的岸线,最近的未来”的美好愿景。该项目起于长江三桥,止于新化枢纽,全长约26公里,占地2000多公顷。

  其中,一期工程从定山大街至朱家山河,全长5.6公里,由江北新区公建中心负责建设,主要采用路堤结合方案。自2019年10月底动工以来,2020年6月1日,一期工程已基本实现全线贯通(浦口火车站段300米暂未施工)。

  定山大街至朱家山河段江堤原堤防形式为土堤加防浪墙和钢筋砼防洪墙的形式,宽度约0.6m,局部堤线还存在折线、急弯或堤脚直接临水、堤前无滩地等情况。

  新建堤防对现有堤防进行平顺,均采用路堤结合方式布置,路幅宽度分别为24m和18m;轮渡桥至朱家山河段(含定向河两侧,总长约1.23km)按一级堤防标准(8m宽土堤)加固平顺堤防。

  针对近期汛期影响,长江水位不断上涨,无限逼近历史最高水位。新建路堤结合段堤防有效经受住了考验,暂未发现任何险情。

  浦口火车站段300米原有堤防部分区域出现了渗水现象,一定程度上出现了险情。

  虽然该段尚未交付江北新区公建中心施工,但针对出现的险情,公建中心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临现场指挥,紧急组织加固堤防,有效确保了安全度汛。

  通过本次特大汛情的检验,即使在目前项目尚未竣工的情况下,路堤结合的方案有效经受了考验,24m、18m、8m的堤宽有效保障了安全防汛,其安全系数远远大于原0.6m钢筋砼形式的堤防。在强降雨期间,它展现了优秀的防汛能力,是保障城市安全的基础,更是提升城市整体防洪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