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降雨进入最强时段 南方三大湖防汛考验持续

2020年07月15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一轮降雨进入最强时段 南方三大湖防汛考验持续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自6月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的强降雨就进入“车轮战”,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前后7轮强降雨轮番来袭。“超警”、“历史同期最高”、“刷新历史极值”,南方不少地区的河湖水位和降雨量不断创下新高。

按照气象预报,14日-1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水的最强时段,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流域以及长江部分江段面临新一波防汛考验。

最强时段!这波降雨影响9省份

新一轮强降雨正在排兵布阵,长江中下游地区将面对汛期以来的第7场强降雨。截至12日,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40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9%,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

中央气象台预计14日至16日,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100~180毫米,局地可达200~300毫米。这也将是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遭遇的第7轮强降雨。

这轮强降雨过程中,南方9个省份将有大到暴雨,最强降雨时段集中在14、15日两天。特别是在15日,长江沿江一带的雨势会迅速增强,暴雨范围连成一片,四川南部和东部、重庆西部和北部、湖北大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一直到上海都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这场强降雨的落区与此前强降雨的覆盖区域重叠度高,长江流域依然是主要影响区域,给当前正在遭受洪水侵袭的沿江省市带来不小的防汛压力。

暴雨加持 南方三大湖涨水压力持续

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接踵而至,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南方主要湖泊水位不断上涨,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全线超警。新一轮强降雨到来,三大湖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目前,虽然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已经通过城陵矶至大通江段,但鄱阳湖湖区水位仍然维持高位,14日10时星子站水位22.45米(超警戒3.45米),江西省鄱阳湖水文局已连续多日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维持高水位的鄱阳湖正在变大。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从7月2日到7月8日,7天“变大”352平方公里,达4206平方公里,为近10年最大。

由于长江九江段水位持续超警对鄱阳湖水位具有顶托作用,加上五大支流洪水逐渐抵达鄱阳湖,在这轮强降雨的“加持”下,未来几天鄱阳湖水位将继续上涨。水域淹没范围将从鄱阳湖五大支流及其他中小河流尾闾段逐步向外向上扩展,相关圩堤面临较大压力,周边农田、城镇面临较大风险。

太湖流域位于长江南缘,有数十条河道与长江连通,而长江是太湖流域排洪的重要通道。

受江南梅雨影响,太湖在6月28日就形成了今年第一号洪水。截至7月14日早上8时,太湖平均水位4.45米,已经连续17天超警。该水位虽尚未触及4.65米的保证水位,但已超过3.8米的警戒水位0.65米。

面对新一轮强降水,江苏省水利厅预计太湖地区的水位将逼近保证水位4.65米。

近几天太湖的主要闸口也在加大泄洪力度。7月13日上午10时,太湖最大泄洪通道太浦闸的流量已经达到700立方米每秒,这已经超过平时的2倍。

再看洞庭湖,洞庭湖既承载着湘、资、沅、澧四水的汇集,又与长江相连相通,水系网络复杂。

目前湘水、资水、沅水干流水位回落,澧水干流及西洞庭湖水位有所上涨,南洞庭湖水位缓慢回落,东洞庭湖水位仍缓慢上涨,环洞庭湖各水文站水位仍超过警戒水位。

虽然洞庭湖没有受到直接的强降雨影响,但是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由于长江干流的水位比较高,长江中下游包括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流域未来的防汛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担心!长江或现“复式洪峰”

洞庭湖和鄱阳湖如同系在长江上的两个“大水盆”。“上有洞庭湖洪水下泄,下有鄱阳湖顶托,夹在中间的长江河段水位居高不下,防汛形势严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介绍。

13日下午,长江委水文局发布消息称,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已通过汉口至九江江段。长江干流汉口站,洪峰水位28.77米,峰现时间7月12日23时。

不过,在14日-16日到来的这轮暴雨影响下,专家表示不排除长江“复式洪峰”形成的可能性。即前一轮洪峰水位没有明显下降,后一轮洪峰又来了,从而形成了一波洪峰叠一波的“复式”情况。

水文专家解释,如果未来几天,长江上游重庆一带持续暴雨,洪水进入三峡后加大下泄流量,洞庭湖流域暴雨来水增加,就有可能形成一次“复式洪峰”。

连续奋战保大堤 洪流中不断传出暖新闻

汛期以来,洪水导致多地圩堤决口,随着强降水的逼近,防汛进入关键期,防洪和救援工作也在日夜加急。

经过83个小时的奋战后,13日晚,江西省鄱阳县问桂道圩被洪水撕裂127米的决口处完成合龙。此处的漫决曾导致15000多亩耕地、6个村庄被淹,上万名村民被组织转移。

湖北省武穴市花桥镇荆竹河堤郑公塔段曾于8日上午发生近40米溃口,花桥镇4个村6000多群众受灾,万余亩良田被淹。经过部队官兵和抢险队员25小时的施工抢修,这处决口也成功合龙。

眼下,各地都在加紧防汛工程进度,尽力在新一轮降水到来前,做好“迎战”准备。水中的连续奋战,泡白泡皱了抢险民兵的脚,各地的消防官兵逆行的身影,不仅加固了堤坝,也给了受灾群众十足的安全感。

14日,一段洪水中的“小红船”视频刷屏网络,视频拍摄的时间是在7月12日,江西上饶鄱阳镇桂中村一名9个月大的幼儿突发疾病,急需转移就医,江西省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紧急赶赴现场进行搜救转移。

就医途中遇到洪水堵路,消防员便用红色塑料盆作船,将宝宝放在“小红船”中,小心翼翼趟过齐腰的洪水,将小孩和其奶奶一路护送至安全区域,交接给医务人员。

不少网友在视频新闻中留言:“当可爱的人遇上可爱的娃,前方有你们,我们才心安。”(完)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