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贸区获批近一年 改革创新举措落地率达94%

2020年07月16日19:45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江苏自贸区获批近一年 改革创新举措落地率达94%

  年初省人代会上,侯军、曹立志、秦泗花等代表就江苏自贸区建设分别提出了相关建议,作为年度重点处理建议,副省长惠建林领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督办。

  7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相关建议督办会。记者从中了解到,江苏自贸区获批近一年,总体方案确立了113项任务加上研究新提出19项改革试点任务,共132项任务,目前有124项已启动实施或初步见效,落地率达94%,位居6个新设自贸区前列。截至6月底,3个片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2.9万家,与揭牌前相比增长40%以上。

  代表们就自贸区的法律服务、外资医院落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跨境金融服务等问题提出了多条建议。

  在产业方面,记者了解到,南京、苏州、连云港都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自贸区发展的硬核产业重点培育。今年上半年,我省有2个创新药获批,分别是由苏州和连云港自贸区企业申报;国家药监局新批准上市的14个首仿药中,6个来自我省自贸区企业。代表在建议中提出,“支持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项目早日立项”,省药监局副局长张春平表示,这其中关键环节是药品品种的注册,他们会积极配合省相关部门,帮助自贸区内有需要的企业去沟通协调,对能够落地生产的企业,会优先办理许可。也通过会办代表建议,梳理明确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包括引导自贸区内企业充分运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活力:

  “积极配合海关、商务等部门,破解自贸区内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实验用物资通关便利度不高的问题,这也自贸区诉求较多的问题。加强我省生物制品批签发能力建设,指导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尽快获得国家生物制品批签发资质,为自贸区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申报、尽早获批上市提供优势条件。”

  就在6月份,建议主办单位省商务厅组织了6家省有关部门、三大片区和近20家生物医药企业集中会商,深入研究企业提出的数十项诉求建议,初步形成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的思路举措。厅长赵建军表示,力争9月份形成试点方案,积极争取商务部等国家部委支持开展试点,来打造我省自贸试验区有影响力的又一改革创新品牌。

  “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自贸区又是块试验田。代表提出,借鉴国内国外先进做法,出版中英文双语版政策汇编、为创新中的试错提供法律风险评估、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培养等。记者了解到,《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已经纳入2020年度立法计划正式项目,省司法厅正组织开展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副厅长周福莲:

  “我们根据代表的建议,组织编制中国江苏自贸区法律法规政策汇编,着力发展商事替代解决机制,推动在南京、苏州、连云港自贸区成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了一批海外法律服务中心,通过组建法律服务团等方式,推动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向自贸区整合和企业集聚。”

  另外,根据代表的建议,省邮政管理局与南京海关积极支持连云港申报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省卫健委在江苏“十四五”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配置规划中为连云港片区预留一个指标;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开展新一轮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首家自贸试验区业务专业银行机构日前在南京片区成立;省科技厅为各片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提供便利化服务、赋予南京片区独立的高新技术企业推荐权限,去年,江北新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40.5%,在南京各板块中排名第一等等。

  据介绍,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已实施全国或全省首创举措60多项,总结形成了115项制度创新典型经验案例,并择优选定“20条经验+20项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江苏将成立自贸试验区研究院,聚焦江苏自贸试验区“两区”定位和CPTPP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化制度创新研究,进一步探索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丁凤云 实习生:高宇 编辑:陈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