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心洲“稳稳的”:巡出隐患 踩出踏实

2020年07月16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江心洲“稳稳的”!

“谢谢大家的关心,江心洲好着呢!”7月15日上午8时,南京江心洲洲头大堤上,49岁的曹永香一边沿江巡堤,一边大声对记者说。

早晨7点半,曹永香就赶到白鹭社区防汛点2号点位,换上雨衣雨靴,带上竹竿开始沿江巡堤。早在一周前,江心洲启动江堤24小时巡防机制,22.5公里的江堤上每公里搭建一个防汛棚,其中白鹭社区负责5个点位,曹永香是2号点位洲头公园组的组长,负责巡查洲头公园至五桥一公里多长的江堤。

跟随曹永香沿江行走,近处,江水漫过洲头公园部分绿地,低洼区域的亲水步道已被淹没,沿江两岸拉起警戒线;远处,不少树木泡在水中,长江五桥看起来也“矮”了许多。

看似寻常的大堤,曹永香却能看出很多门道。“第一遍先巡背水坡,第二遍再巡迎水坡。”曹永香说,背水坡关键是“脚到”,江心洲话叫“踩埂”,要用脚反复踩,看土层有没有松软;迎水坡要“眼到”,要密切察看水位和水流的变化,近堤水面有没有小漩涡;堤身有水洼的地方更是要仔细查看,清水说明问题不大,浑水说明可能存在散浸甚至漏洞。

巡堤重在一个“巡”字,很多隐患都是“巡”出来的。行至洲头公园,曹永香指着大堤外围的“麻袋墙”告诉记者,几天前,这里就发生过一起险情。7月11日,曹永香照例巡查江堤,上午并无异样,下午巡堤时却发现一棵柳树竟然倒在水中,“水下有异常!”曹永香当即上报,不到20分钟,40多人的抢险队伍在现场集结完毕。经排查,洲头大堤外围的小域子堤出现土壤滑坡,抢险人员就地取土垒起三层麻袋,避免了一次可能的险情。

巡堤途中,记者偶遇江心洲街道农水科退休科长徐纪年。这位抗洪“老将”,今年换了个志愿者身份,再次出现在防洪大堤上。“外界都担心江心洲,但我们江心洲人一点也不担心。”徐纪年回忆,以前江心洲的外围都是土堤,最宽处不足5米,最凶险的时候,一个江浪打过来,堤土下去三分之一,沿江堤打下去的碗口粗的木桩全部飘在江上。如今的江心洲大堤已今非昔比,江堤加高到12米多高,8米多宽,大江侧还进行了水下抛石护岸工程,全岛江堤已形成高标准闭环。

大堤更稳固了,洲岛上下的防汛意识却丝毫没有松懈。汛期来临之前,江心洲就配足了防汛物资,包括浪桩1030根、麻袋42000条、救生衣1160件以及块石10000吨,同时还有两辆卡车、一台挖掘机在江堤随时待命。7月8日起,全街发动300余人参与防汛工作,全岛沿江堤设置了26处防汛点位,每个点位至少3人值守,分别沿堤顶、堤坡、堤底进行巡查,每小时来回巡查一次。在江心洲大堤防汛棚内记者看到,“巡堤查险‘453’要诀”贴在墙上,满满地记载着巡查时段、地段、巡查人员等情况。

让记者感动的是,日夜巡堤,江岛的社区工作者、党员工作者没有一个叫苦。在白鹭社区防汛点3号点位,社区党总支书记薛训慧简单吃了几口盒饭,还将赶往下一个防汛点,连续一周,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曹永香以前抗洪抢险时负责后勤工作,给花园村南下2队所有抢险队员送饭,今年主动要求“上前线”,站在大堤上守护江岛家园。沿江行走,看到不少巡堤人员都是头发花白的老同志,70多岁的党员志愿者朱光银说,“白天‘娘子军’上,晚上男同志上,共同的家园,大家来守护!”

临近中午,雨霁天晴。记者离开江心洲,行驶在夹江大桥上俯瞰,蜿蜒江堤如一条巨龙环抱葱绿洲岛。经历这次防汛大考,江心洲“稳稳的”!(鹿 琳)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