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2020年07月17日18: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外汇局: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刘开雄)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7日表示,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

  王春英是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国家外汇管理局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786亿美元。其中,第一、第二季度分别为顺差391亿美元和395亿美元。上半年,银行代客涉外收支小幅顺差20亿美元,其中,一季度逆差301亿美元,主要是3月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影响,股票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流出增多;4月以来,跨境股票双向投资均恢复正常水平,二季度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实现顺差322亿美元。

  “跨境和结售汇顺差体现了境内企业和个人等市场主体的外汇收支状况是总体有盈余的。在外汇市场上表现出外汇供给是比较大的。”王春英介绍,尽管在不同的阶段会有所差异,但境内和境外主体的供需此消彼长,实现了自我平衡。此外,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最高点和最低点之间的波动幅度是4.4%,显现出一定的弹性,人民币汇率表现较为稳健。

  “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应该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发展态势。”王春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仍有不确定性,外汇局将继续坚持“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做好各方面的应急防控准备,维护跨境资金流动平稳有序。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