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硬核措施促就业惠民生 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2020年07月17日16:47  来源:盐都日报
 
原标题:我区采取硬核措施全力促就业惠民生

“感谢政府给我们残疾人搭建了这个平台,让我们有了就业的机会,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在郭猛镇民乐村残疾人之家的2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56岁的残疾人仇丹艺正在给一批发往国外的家用湿巾进行装袋打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我区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活动和“助残就业 同奔小康”千企万人就业创业行动,定期组织残疾人参加专场招聘会,在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中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残疾人。截至目前,全区3807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帮助328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居“六稳”“六保”之首。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造成的影响,我区通过落实援企政策,开发就业岗位,强化精准帮扶,提升就业服务,保障基本民生等举措,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区已举办线下招聘会5场,参加招聘的企业达到213家,达成就业意向1457人;举办各类重点群体培训班25期,培训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1400多人,项目涉及育婴师、烹调师、面点师、SYB创业能力、网创、创业意识培训等,考核、鉴定合格率96%以上。1至6月份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6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923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885人,确保了全区就业局势稳定。

针对疫情影响,以服务企业用工为重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强化重点行业用工服务,精心组织开展东山精密等智能终端企业用工服务专项行动,为东山精密等智能终端企业输送一线职工5355人。开展重点企业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组织开展“百名人社专员服务重点企业用工百日行动”,帮助企业解决落实政策、招录用工等问题168个。

全面落实降低费率、社会保险费减免缓、重点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稳岗返还、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等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通过稳企业实现稳岗位,通过稳岗位达到保就业。指导东山精密、亚峰科技等8家企业开展网上培训732人,指导赛博宇华、盐芯微电子等10家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1277人,督促企业开展职工岗前培训5494人。

聚焦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采取扎实措施帮助实现就业。通过发放公开信、发微信、推抖音等办法,广泛宣传动员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回乡就业创业,引导3000多人返乡就业创业。出台就业见习政策,扩大就业见习对象范围,认定23家区级就业见习基地,引导30名大学生到盐都4家企业单位开展就业见习活动。通过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和发放创业贷等形式鼓励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343人,审批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244.94万元,援助387人实现灵活就业。(仇玉存)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