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秋熟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

2020年07月17日07:29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涉及粮食安全!江苏这些秋熟作物病虫害总体偏重

7月16日,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据近期农业专家综合分析秋熟水稻、玉米及在田蔬菜主要病虫发生基数、品种抗性、栽培方式,以及夏秋季天气等因素,预计全省秋熟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

今年秋熟作物重大病虫害有哪些特点?

发生较为突出的病虫有水稻稻纵卷叶螟与稻飞虱(简称“两迁”害虫)、稻瘟病、纹枯病、玉米草地贪夜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等,地区间、品种间发生程度差异大。

发生态势具体情况如何?

迁飞性害虫将偏重发生。受今年入梅早、梅雨期长、雨量大等因素影响,水稻“两迁”害虫迁入早、迁入虫量大,近期苏南、沿江多地出现较大的成虫峰,成虫数量显著高于上年及常年同期,加之南方稻区发生程度重、虫源基数高,下一阶段还会大量补充迁入我省,预计水稻生长中后期“两迁”害虫将呈偏重发生态势,沿江、苏南地区稻纵卷叶螟有重度发生的风险。

2019年首次迁入我国的草地贪夜蛾,今年在我省迁入早、迁入范围大,尽管目前大多为点状发生,但由于华南等南方虫源地发生普遍,7-8月还将持续迁入我省,预计夏秋季在我省玉米上发生范围进一步扩大,发生程度加重,沿海、淮北、沿江等地将可能出现连片发生危害现象。

此外,蔬菜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迁入虫量大,沿江苏南部分地区发生早、田间虫量高,预计夏秋季在沿海、沿江、里下河等地露地蔬菜上呈偏重发生态势。

流行性病害呈局部偏重流行态势。受6月中旬以来持续降雨、田间湿度大等因素影响,今年水稻苗瘟和叶瘟在感病品种上发生早、发生普遍,水稻纹枯病见病早,这些都为夏秋季发生危害提供了大量的菌源基数。

另据省气象部门预报,预计今年盛夏(7~8月)降水量,淮北和江淮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气温偏高,高温高湿气候条件适宜稻瘟病、纹枯病等流行性病害发生,预计水稻穗期稻瘟病在丘陵、沿江、沿海及淮北局部感病品种上偏重流行,稻曲病在丘陵、沿淮局部偏重流行,纹枯病在江淮地区偏重流行。

此外,水稻条纹叶枯病、白叶枯病、玉米纹枯病、玉米锈病等病害总体呈偏轻发生态势。

内源性害虫总体中等发生。水稻螟虫、灰飞虱、玉米螟、蔬菜小菜蛾、棉铃虫、蚜虫、烟粉虱等内源性害虫近年发生较为平稳,残留基数、当前虫情与常年相仿,加之作物品种与抗性变化不大,预计夏秋季总体为中等发生。其中水稻二化螟中等发生,沿江、丘陵及淮北局部偏重。

水稻大螟偏轻发生,苏南及沿海局部中等;玉米螟中等发生、沿江与沿海局部偏重;玉米上棉铃虫大部偏轻、淮北局部偏重发生,蔬菜烟粉虱中等发生、淮北局部偏重。

如何防治?

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副站长杨荣明介绍,将根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要求,继续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工作,定期组织专家会商,及时发布预报,进一步提高中短期预报的精准性,切实当好病虫防治的参谋,同时加强病虫防治服务指导,为保障全年粮食稳定生产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发挥积极的支撑作用。(王建朋)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