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响水建档立卡群众养殖草鸡实现脱贫致富

2020年07月17日14: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王红燕在给养殖的草鸡投喂饲料。受访者供图

“每天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喂鸡、放鸡,虽然很辛苦,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在亲戚的帮衬下,连续4年养殖5000只草鸡,实现了脱贫。”7月16日,在江苏省响水县运河镇四套村,村民王红燕说,“去年家里年收入达3万多元,人均1万多元。手中有钱,心里踏实。”

王红燕是“十三五”以来响水县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受益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之一。2016年起,她通过规模养殖草鸡,连续四年收入超过3万元。2017年成为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中唯一的一位镇人大代表。

天降横祸,丈夫车祸失去“顶梁柱”

王红燕原本有一个完整的家。2013年,夫妻俩用多年积蓄建起了2栋800多平米的猪舍,自繁自养,收入也相当稳定。2015年期间,受非洲猪瘟冲击,养猪致富的这条路暂时行不通了。夫妻俩转变思路,到附近企业务工。

人有旦夕祸福。2015年6月的一天,王红燕丈夫意外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在响水县人民医院住院一个多月,最终抢救无效不幸离世。面对残酷的现实和眼前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王红燕一筹莫展,茫然无措。

落实政策,帮扶干部送来“及时雨”

2016年初,镇村在排查扶贫对象中,了解到王红燕的不幸遭遇,向她宣讲“十三五”新一轮扶贫开发政策,经过本人申请、村组评议、镇级审核等识别程序,将她家列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并明确时任运河镇镇长高兆军为结对帮扶人。同时,为王红燕大儿子落实在校本科生每学年5000元奖补资金,为其读小学的二儿子落实教育资助。

丈夫的突然撒手人寰使王红燕悲痛欲绝,半年多也没有从痛苦中缓过神来。高兆军多次和村组干部登门抚慰、开导她,鼓励她坚强面对现实,尽快振作起来。高兆军与村干部一起带着王红燕到东台、建湖、涟水等地草鸡养殖大户和上海农副产品市场调研、取经,结合现有条件,引导她将闲置的猪舍利用起来,发展草鸡养殖项目。

缺少资金,高兆军按照省市小额扶贫信贷新政,由王红燕本人申请,帮助办理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缺乏技术,高兆军协调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明确2名畜牧兽医技术员全程指导鸡苗食料选配、常规免疫、疫苗接种、蛋鸡营养配料和防疫,增强抗风险能力,把养殖风险降至最低点;担心销路,高兆军在镇三套班子会上建议镇政府机关食堂带头,带动中小学和镇直、单位食堂直接采购全镇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农产品,鼓励机关干部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精心管理,小小草鸡长成“金凤凰”

付出就有回报。2016年4月,王红燕在亲友的帮助下,将2栋猪舍改造成鸡舍,购置了全套自动化等养鸡场设备。从建湖县上冈购进鸡苗6000羽,就这样,草鸡养殖项目上马了。

王红燕虽然下定了决心,但是真正养殖起来,仍然是困难重重:首先是技术不成熟,尽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但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技术并非容易。其次是启动资金难题,5万元贴心贷款产业初期投入还有一些短缺。就在她一筹莫展、犹豫不决时,到户项目补贴资金5000元打到其“一折通”账户,镇扶贫办还通过协调资金,为她购置了饲料粉碎机。

王红燕被大家的支持感动,专心到建湖县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第一次养殖6000羽,成活率92%,5500只蛋鸡日产蛋5400多枚,大部分被批发商上门收购。少部分草鸡蛋和产蛋率较低的草鸡均由镇政府机关和中小学食堂保底价采购。2017年底,王红燕家仅草鸡养殖年收入就超过5万元,摘掉了低收入户的帽子。

2018年11月,现任运河镇镇长龚伟伟建议王红燕将首批引进的草鸡全部淘汰,提高产蛋率和经济效益,再次帮助她办理扶贫贴息信贷5万元,重新补栏5000只蛋鸡,至年底,获得收入34000多元。到2019年底,养殖草鸡收入再次超过3万元,预计今年的收入仍持续保持在3万元以上。

脱了贫,今年春天,王红燕还在集镇买下120多平米的套间,建起了温馨的新家。(刁洪斌)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