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小学生进入“暑假时间” 书店新教材“售罄”

2020年07月17日20:40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江苏中小学生进入“暑假时间” 书店新教材“售罄”

  今天(7月17日)起,江苏中小学生进入“暑假时间”。根据教育部门安排,假期从7月18号起, 9月2号正式上课。今年暑假比较特殊,一来相较以往少了近20天,二来教育部门建议学生“原则上不跨省旅行”。今年暑假,你打算怎么过?

  暑假来了

  “我们要尽量远离危险的场所,不下河游泳,不从事一些危险的户外活动……”17号上午,在宿迁市实验学校四(2)班教室,老师围绕防溺水、疫情防护、消防、食品及道路交通安全五个方面进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宣传活动,让学生们知道假期中要远离各种潜在危险,安全保护自己。

  一位女生说,“防溺水的事件让我们更加警惕,不去湖边玩耍,防拐骗,不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不吃陌生人的东西,跟陌生人说话要保持距离。”

  暑假是给脑力、心力、体力“充电”的好时期。五年级学生刘歆雨说,今年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有动手的也有社会实践,这让她觉得既新奇又喜欢。“暑假可以去了解一下我们宿迁的历史,开阔视野,需要动手动脚,一起去户外看一看,听一听,然后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美丽,还可以在家做手工,锻炼一下手指的灵活能力,可以做各种各样有趣的事情,去游泳锻炼身体。”

  就在前不久,教育部公布《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学校要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镇江市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刘甜说,趁着暑假,学校布置“寻访劳动美”活动:“结合劳动美活动,我们也将开展21天养正行动。21天养正行动就是让孩子在21天当中,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根据各年级学生的特点,我们也制定了21天养正行动的目标,通过在微信上打卡的形式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劳动的习惯。”

  今年假期比较特殊,不仅时间短,而且原则上学生不能出省旅行。不少学生打算在家门口逛逛,南京五年级学生小西说,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博物馆计划”。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大队辅导员王天毅老师说,暑假期间,建议学生不要去疫情高风险地区,如果要出南京旅行,要提前三天填写申请表格,同时也不建议8月份中下旬跨省市出游。

  “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在假期有离开南京的情况,一定要提前三天填写申请表格上报校长室,经校长室允许才能够离开南京。一般到了8月中下旬,我们不太建议家长带着学生出远门。建议家长在假期,还是要做到劳逸结合,建议学生结合网络资源开展云上活动,比如我们学校的云上运动会。”

  下学期教材“售罄” 预计8月才能补齐

  随着小学迎来暑假,不少家长在各大书店奔波寻找下学期教材,江苏各地书店新教材处于“缺货”,书店均表示,预计8月才能补齐。

  中午,在南京市大行宫教育书店,二楼教辅书专区堆放着各类教辅书。一位初一的家长拿着手机,对着老师开的书单找着书。“《昆虫记》还有《红星照耀中国》都是课外读物,这些书都有的。”

  课外书不难找,下学期教材却难倒家长。一位家长一边找,一边嘟囔着:“老师让暑假预习下学期教材,跑了几个书店都没有买到”。类似经历不在少数。

  工作人员蒋师傅告诉记者,除了文学、百科之类的课外阅读书籍,销售最旺的还是教材和教辅类书籍。很多家长上周就来书店购买下学期教材,目前,大部分新教材都是缺货,预计8月初到货。

  “语数英都缺,1到6都是去年2019年存书,基本是卖光了,语文1到5也是改版,六年级没有改变,数学、英语不改,存书基本卖光了,新书来了一、二、三的数学,三、四英语,由于头一批没有到足,后期加印还要到8月份。第一批新到货总共5种还没有全,需求比较大。放假前存书全部卖光,前期家长先知先觉就买了,现在老师通知以后,很多人都买不到。陆陆续续每个星期都有新书到,这个星期还没有消息。”

  教材售罄在江苏其他书店也有类似情况,在宿迁一家书店,市民孙女士焦急得满头大汗,孩子即将进入六年级毕业班,打算提前学习新课,可跑了三家书店还是没有买到教材。“打算给他买套教材预习一下,结果来晚了,这是第三家了,都没有。这一套下来也得一百多块,不过再贵也得买啊,我不买你看别人都卖光了,从开始就落后。”

  同样,在淮安,新教材也处于“缺货”状态。淮安市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孙文昶说,刚放假,书店销售呈逐步上升的态势,除了七上的数学和政治以外,其他的年级上册书都已售罄。新书预计要到8月份中下旬才能到。“目前我们高一的教材改革,所有的课本全部更换,语数英物化这一块。目前我们才开始报订,因为版本才确定。我们新课本大概在8月中旬以后才会来,今年相对较晚一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张雪 宿迁台 淮安台 镇江台 编辑/国正)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