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连续21天超警戒水位 省太湖管理处全力赶大考

2020年07月19日18: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太湖连续21天超警戒水位 省太湖管理处全力赶大考

  自6月9日入梅以来,江苏省已发生10轮强降雨过程,加上上游大量客水入境,太湖水位持续上升逼近历史,沿江苏南地区河湖库普遍超警。

  7月12日16时,省防指将太湖地区的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17日7时,太湖平均水位上涨至4.65米,预计后期水位将继续上涨,太湖高水位将持续较长时间;17日8时,太湖防总提升太湖流域防汛应急响应至Ⅰ级,省水利厅升级太湖洪水红色预警。自6月28日以来,太湖连续21天超过警戒水位,防汛形势进入最关键时期,面临严峻“大考”。

  省太湖管理处坚持科学统筹工程调度运行,强化巡查值守,加强应急处置,全方位筑牢太湖防汛工作新格局“安全网”。17日,处属全部工程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至最高级的Ⅰ级,全员进入战时状态。

  作为太湖泄洪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望虞河常熟枢纽未雨绸缪,提前预降太湖水位,汛前累计排水5.54亿立方米,为防御太湖洪水腾出充足库容;6月9日入梅以来,加强科学精准调度,累计排水9.24亿立方米,相当于五分之一的太湖蓄水量。尤其是6月28日太湖水位超警后,常熟枢纽6闸9泵全力抢排洪水,期间日平均排水量达到3166万立方米,单日最大排水量超4080万立方米。

  作为太湖流域洪水北排长江的骨干工程,新沟河江边枢纽闸站工程自6月28日起,投入全力排水运行,泵站机组已连续平稳运行2230台时。入汛以来,工程行洪排涝总量已累计达4.35亿立方米,其中泵站排泄洪水2.79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太湖及苏南沿江地区防汛压力。

  7月以来,蠡河闸充分利用望虞河向长江排水、错峰行洪,降低大运河水位;走马塘张家港枢纽利用长江落潮时段,向北抢排涝水,已累计排水超过5000万立方米;钟楼防洪控制工程加强设备调试,全员24小时在岗待命,检修门、挡水门处于运行状态,全面做好了关闸挡洪的准备工作。丹金闸枢纽节制闸做好运行准备;至此,处属全部工程已集结到位,全力降低区域河网水位。

  新沟河江边枢纽节制闸自排能力受限,排水主要靠泵站动力抽排。7月12日,上游涝水裹挟着大量水草、树枝等漂浮物下泄,在泵站进水口前堆积,严重阻滞进水,影响排水效率和机组运行安全。管理所党支部紧急动员,党员带头扛起“硬核担当”,4个工作小组配合12台清污机、2条打捞船,乘船推草、启闭清污机、卸草装草、检修机器……90后党员卢沈煜早上大夜班刚结束,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抢险突击队,拿起钉耙清理清污机上的树枝,挥舞铁锹全力装运。清理缠绕物时,不小心被杂物划破了手指,血流不止,他回宿舍简单清洗包扎后,立即返回清污机前继续战斗。(吴琼 谢铭慧)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