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葛塘街道:坚持一线工作法 党员冲锋在前

2020年07月20日10: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葛塘街道防汛总指挥余建军(右一)、吕岑(左一)在一线检查指导防汛。

7月18日晚,十四化建抢险队连夜搭建围堰,对街道积淹点进行机械排水。葛塘街道供图。

当前,防汛工作到了最吃劲最关键的时期。既要外防江汛,又要内防积淹,严峻的汛情,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困境,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打通防汛各关节点的“神经末梢”,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导在前、战斗在前、冲锋在前,真正做到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用在一线发挥。

一线指挥调度,当好“主心骨”

葛塘街道防汛总指挥坐阵街道防汛指挥部,现场办公,一线调度,随时掌握辖区穿堤涵洞、河道沿岸、巡查值守情况,做到精细施策、科学布局,为群众和防汛人员立住“主心骨”。

“师傅,你的藕塘情况怎么样,别担心,街道马上就会进行机械排水”“涵闸排力还是不够,立即再增设两台水泵,全力确保群众安全”……连日来,葛塘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军和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岑的身影时常出现在防汛一线的每个角落。每到一处,他们就与街道防汛专家、村居干部一道找出隐患关键症结,讨论解决方案,让防汛责任具化到实际行动,真正筑牢防汛“安全堤坝”。同时,街道党政领导担任片长,坐阵各自防区,靠前指挥,亲自督战,抓实抓细防汛各项措施,形成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防汛态势,进一步织密织细“责任网络”。

力量下沉一线,合力保家园

葛塘街道组织的60名机关干部于7月18日晚八点前全部到岗到位,参与巡堤巡查、夜间值守等工作,有力充实了防汛抢险力量。同时街道防汛指挥部后勤保障组也定期为各社区(村)送去防汛、生活物资,让关爱在防汛一线传递。

铲土、装袋、扛起,装车、铺垫、挡水……7月19日下午1点,官塘河村干贺长埂发生漫水。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斗。葛塘街道第一时间调齐挖机、拖拉机等机械,街道专业抢险队、村应急抢险队、村干部和群众等多方力量迅速集结到位,大家拧成一股绳,迅速投入抢险救援。大家顾不得身上脚上一身泥,顾不得擦去脸上的雨水和汗水,一心只想着尽快加固漫水堤埂。最终在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于当天下午4时,漫水已得到有效控制。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葛塘街道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动员一切力量落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到位,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连日来,葛塘街道防汛队伍日夜奋战。7月18日晚,十四化建抢险队连夜搭建围堰,对街道积淹点进行机械排水,疏通群众安全出行通道。7月19日上午,街道对马汊河防汛路段设置交通管制牌,保障群众和大堤安全。7月19日下午,街道组织施工队对长城村滁河组渗水点采取养水盆处理措施。7月19日下午,街道紧急增设的两台水泵已安装到位,接待寺社区新桥涵闸处排水能力得到有效增强……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脚下是守护生命的堤坝,身后是赖以生存的家园,葛塘广大党员群众用身躯构筑起一座冲不垮的“战斗堡垒”。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