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秣陵守堤人:闻“汛”而动 防汛一线保家园

2020年07月20日16: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连日来暴雨天气不断,南京市江宁区防汛形势严峻。危急时刻,在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有这样一群人站了出来,他们是党员、是热心居民……他们“闻汛而动”,自发加入到防汛的队伍中,努力奋战在第一线,他们是乘风破浪的“守堤人”。

“当前是防汛工作的关键时期,我是凤凰黄村土生土长的人,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保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义不容辞。”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秣陵街道凤凰社区黄村退役老兵徐正发,毅然决然加入防汛队伍。7月15日凌晨,雨水不断,担心圩堤发生管涌、塌方,徐正发和几位村民沿着圩堤进行巡查,他们借助铁锹、利用手电筒,细致密切的关注着河道水位的变化,坚守在旱河黄村段防汛点位。

穿着雨衣,带着袖标、手电、水位记录表走在圩堤上;一边看着河堤,一边蹲在集装箱外吃盒饭……在秣陵街道周里村,每天的巡圩总能看到65岁的老党员朱家根在岗位上值夜班。连续的强降雨让河堤水位上涨,朱家根看到此情况后主动加入到社区防汛队伍中,反复巡查有可能出现险情的部位,及时做好记录和上报,守卫家园。

在秣陵街道殷巷社区,82岁老党员——前秣陵水利站站长周读根在给社区工作人员培训防汛巡圩知识后,又马不停蹄的到圩堤上,排查出防汛重点区域,干劲十足。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秣陵街道的老党员们,用行动奋战在防汛一线践行初心,树起了一面面鲜艳的旗帜。

保卫家园,有老党员,也有稚气未脱的年轻人。18岁的陈权是秣陵街道下墟社区一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9号那天下午,他考完试回家的路上,看见好多穿着红色马甲的人脚穿雨靴,手拿铁锹,冒着雨在清理河道杂物,他心里一阵感动,那一刻,他心里想自己也能为防汛做一点事情。

10号早上,陈权找到了下墟社区,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奔赴防汛一线。在防汛抗洪一线,他是社区应急抢险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运送沙袋、拉网式排查、勘守、加固堤坝……干起活来却不让旁人。

在安排完居民小区的防汛任务后,他又马不停蹄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巡河。陈权说,这是他最特别的成人礼。虽然守堤辛苦,但在这里学到了不少防汛的新知识,他会一直坚持到防汛结束。

雨夜中,手持电筒,一脚烂泥、一脚水窝……作为吉山社区三元村的一名热心居民,胡进在了解到现在有很多河湖都已超过警戒线,水位过高,很可能会威胁到辖区居民及所在家园的安危,果断戴上红袖章,积极主动地加入到了社区防汛突击队伍中,成为一名防汛志愿者。(周玲 陈莹)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