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水文部门以战时状态应对超标准洪水

2020年07月21日07: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防汛测报一线,他们日夜鏖战

7月20日,江苏入梅第42天。

六朝古都南京,水情形势异常严峻——长江南京段、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秦淮河洪水橙色预警,固城湖洪水黄色预警。南京站潮位自18日超历史以来,高潮位不断刷新;固城湖水位继续大幅上涨。我省水文部门24小时值守关键节点,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水文应急测报,并于19日起启动超标准洪水水文应急监测预案,进入防汛和应对超标准洪水的战时状态。

百年老站,坚守抗洪前沿

位于南京滨江下关段右岸的南京潮水位站,是国家级重点报汛站。编码式遥测水位计、翻斗式遥测雨量计、视频实时监控系统……水文部门的各式先进测报装备,让这个百年老站成为本次抗洪最前沿的“侦察兵”。长江高潮位每一次刷新历史纪录,都由水文部门在南京潮水位站的电子展示屏上向公众实时展示。“水位、雨量都是自动采集,测报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可靠性强。”南京水文分局高级工程师朱庆云说,在此次应对长江流域特大洪水中,现代化科学测报仪器发挥了重要作用。

入梅以来,朱庆云始终坚守南京潮水位站,尤其是在潮位不断攀高的过程中,他24小时待命,经常在深夜和凌晨冒着大雨对遥测设施运行状况开展定期检查,“在潮位超历史的情况下,更要确保水情数据每时每刻都精准、稳定、可靠,为防汛抗洪牢牢把住水文情报预报的第一关”。

争分夺秒,精准监测预报

7月18日,周六,早晨7时45分,省水文局水情科科长方瑞正与省水利厅一级水文首席预报员闻余华一起带领团队,汇总整理每天8时必须准时上报的《全省水雨情势预测分析》,为省政府和省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水文分析预报成果。

打包的早饭放在一旁柜子上,水杯里的水一口没喝,所有的电脑屏幕上都是各类水文数据、雨水情势图、分析预报系统,工作人员们正在对相关数据作最后的校核。“对于严阵以待全力参与防汛抗洪的水文人来说,哪有什么周六周日。”方瑞说,昼夜不歇、争分夺秒,大家都已习以为常。

16日,水情科提出,当天夜间至次日凌晨,太湖将达保证水位。17日凌晨4时,太湖达到保证水位4.65米,并于9时开始超保证水位且继续上涨;17日,水情科提出,明后两天长江南京段高潮位将继续攀升直逼10.22米。18日6时50分,潮位开始超历史;18日预报,南京站7时50分潮位10.26米,预计高潮位有可能高于10.26米……凭借精准的监测水平和过硬的预报能力,江苏水文提供的水雨情势分析预测一次又一次得到证明,为防汛抗洪精准调度提供坚强决策参考。

尽忠职守,让每个环节无懈可击

位于南京市高淳区的固城湖,是区域汇水的主要调蓄湖泊和入江通道。水文部门在官溪河入固城湖口位置设立高淳站,作为固城湖水位代表站。站长戴雷一直驻守在高淳区水务局,每天24小时为各上级部门提供水雨情信息并参与水情会商。虽然离家很近,但他已经一个多星期没迈进家门了。

石臼湖是目前长江下游唯一的直接通江湖泊,水文部门在石臼湖东南部设置蛇山闸站,作为石臼湖水位代表站。16日夜12时,戴雷陡然发现蛇山闸站的数据异常,水位数据一下子上升0.2米!“这可不得了,当时我考虑有两种可能性,一个是现场水位真的上升了,另一个是遥测设备出了故障。”戴雷立刻开车赶往蛇山闸站检查。原来,强降雨导致湖水暴涨,蛇山闸站的浮子钢丝绳松动,铅鱼沉底,这才导致遥测水位数据突然上升。找到原因后,戴雷赶紧打电话通知同事一起来抢修。17日早上8时,数据恢复正常。

7月3日起,高淳水文站的水文测流任务全部由夏巍和杨涛承担。测流,就是测量河道水体流量和流速。他们每天往返50多公里,顶风、冒雨、涉水,开展测流作业,为了赶时间,经常错过饭点。戴雷、夏巍和杨涛三人全部外出后,在高淳水文站留守的只有唯一的女职工程丽君,她负责往来的信息报送和联络工作。原本每天早晚8时各发送一次水位信息,但现在汛情严峻,改为每小时一报,最紧张的时候需要半小时一报。程丽君把两岁的儿子交给婆婆照顾,坚守站点,让出外勤的同事安心,也确保水文测报工作的整个流程令人放心。

每天伴水而行、默默完成本职工作,这群普通职工关键时刻显担当,昼夜测报,与洪水抢时间,努力让每个环节无懈可击,打赢防汛抗洪硬仗。(吴 琼)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