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青年突击队筑牢“青春堤坝”:高考生加入防汛一线

2020年07月21日07:0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踏浪前行,筑牢“青春堤坝”

才下高考考场就上防汛战场,才下“疫线”又上“堤线”……我省防汛进入关键期,防汛一线处处是踏浪前行的青春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一道道“青春堤坝”。

时刻待命,汛情就是冲锋号

“白蚬湖南岸约100米防洪堤开裂倾斜,随时可能引起塌方!”7月16日上午,苏州吴江的“蛟龙”青年突击队接到支援请求,9名队员立刻前往增援。挖土、装袋、搬运、加固……防洪大堤上,头戴红色头盔、身穿红黄救生服的突击队员们一刻不停连续奋战两小时后,险情被及时排除。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95后队员顾海峰告诉记者,“蛟龙”青年突击队由共青团吴江区委等部门从抗疫志愿者中遴选具备水上救援知识和能力的退伍青年组成,平均年龄27岁。7月以来,“蛟龙”青年突击队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奔赴一线开展险情排查、抢险突击、转移群众等工作。“最近我们还在吴江东太湖水面开展水上救援演练,汛情就是我们的冲锋号。”顾海峰说。

守护汛期航运,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邵仙闸的青年突击队时刻处在战斗状态。7月14日下午2点38分,视频监控画面突然出现一艘载重吨位1200吨的船舶运行姿态异常,船体行进方向偏移,一旦撞击闸门,后果不堪设想。青年突击队员们第一时间冲向失控船舶,果断要求船民抛缆绳上岸,并紧急将缆绳在照明灯杆下部系牢,大家合力拉住另一根缆绳,最终控制住了船舶,此时该船舶距离闸门已不到30米。

在全省各级团组织的组织下,江苏共有547支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7900多名突击队员参与大坝及河道日常巡查、泵站抢修、堤防抢险、人员疏导、物资转运、道路疏通、电力抢修等救灾工作1190余次,切实打造防汛“主心骨”,当好防汛“主力军”。

无惧风雨,防汛岗位迎“大考”

风里雨里逆行,防汛岗位迎来“大考”。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结合防汛实际,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7月18日凌晨5点多,青年突击队员徐剑斌准时来到江堤上的巡查点,和其他同事一起扛上铁锹,投入巡堤查险工作。从堤顶、堤坡到堤脚,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没过多久,汗水湿透了两人衣背。

“巡堤并不是简单地走一走看一看,要做到眼到、手到、耳到、脚到、工具物料随人到。堤坝有无管涌险情,泉孔流出来的水是否清澈……这些都大有学问。”经过几天的巡堤,他们已经是“老水利”了。

坚守防汛岗位的还有不少“她”身影。1990年出生的张楚楚是引江河管理处泵站管理所的一名技术骨干,青年突击队成立后,她立即报名参加。连日来,张楚楚和其他队员一起跑现场、搞测量。当问到在江边迎水坡测量有没有害怕时,她说:“是有点害怕,怕一不小心就掉长江里,但是想想我身上还绑着安全绳,想到下一轮大暴雨又要来了,我要完成好自己负责的所有任务,心里也就没那么怕了。”

在苏州望亭,消防队员霍秀鹏在排涝现场度过难忘的26岁生日。7月13日,望亭镇银湖村的一处涵洞被淹,从下午2点到晚上10点半,霍秀鹏和队友们顾不上吃饭,连续奋战,终于将大部分积水排除。“没想到排涝会搞到这么晚”,他更没想到的是,队友们在现场为他点上蜡烛、唱起生日歌。“今年的生日过得最有意义、最暖心。”霍秀鹏骄傲地说。

青春集结,高考生加入防汛一线

在居民小区来回运沙袋、搬抽水泵,18岁的南京江宁小伙陈权脸上流的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从小区出来后,他又马不停蹄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巡河。陈权是今年的高考生,9日那天下午大雨滂沱,他在结束考试回家的路上,看见河边一个蓝色集装箱,上面写着“下墟社区防汛值守点”。“集装箱旁,好多穿着红马甲的人脚穿雨靴、手拿铁锹,冒雨清理河道杂物。”陈权告诉记者,当时心里一阵感动,立刻决定为防汛做一点事情。10日早上,他就找到下墟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到彩虹桥下的河道边负责杂物清理。

7月1日一放假,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女生徐欣就回到家乡江西省九江市,通过朋友圈关注到江洲镇政府发出抗洪号召后,徐欣主动报名参加。铲沙土、装沙袋、扛沙袋,再将沙袋一个个堆在堤坝上。“一开始还有点喘,后面就越做越有劲。”徐欣自豪满满。

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防汛一线,贡献青春力量,我省已组建229支防汛救灾青年志愿者队伍,覆盖志愿者8100余人。7月20日,团省委书记室研究决定,向基层划拨100万元团费,专项用于基层团组织做好防汛抗灾相关工作。团省委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号召,让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合力构筑起战胜洪魔的“青春堤坝”,为我省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贡献青春力量。(杨频萍 吴 琼)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