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批心脑血管常用药降价 最高降幅98%

2020年07月21日11:4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最高降幅98%!江苏心脑血管常用药降价,多渠道购买可走医保

从今年开始,江苏实行药品带量采购政策,推动慢性病患者常用药价格下降。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已有一批心脑血管疾病常用药价格大幅下降,平均降幅近六成!除大医院外,社区医院和零售药店也同步降价,既减轻了患者负担,又方便了大家就近购药。

【降价药系常用药 心脑血管患者受益多】

在南京市建邺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咨询发现,今年以来,降价的药品已经达到25种,其中涉及心脑血管的药品有12种。

南京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符岱佳介绍,有的药物降到了30%、甚至50%,给广大慢性病用药的人带来福音。比如波立维,原来108元一盒,现在降到24.5元一盒。

记者碰到一位南京市民颜阿姨,她患高血压三年,同时还患有心脏病,需要常年服用安博诺、波立维两种药。今年6月1号开始,这两种药品都降价了,颜阿姨吃药的钱一下子省了很多。

颜阿姨算了一笔账:波立维以前一天要15元,降价以后只要3块多;安博诺以前是3块多一天,现在是1块多一天,减轻了不少负担。

两种药加在一起,颜阿姨一天能省14.2元,一年就能省5000多元!

【最高降幅98%! 多渠道购买可走医保】

据了解,今年初,江苏开始实行“4+7”带量采购政策,通过药品集中采购,用“以量换价”的方式来推动药价大幅降低。第一批25种药品入围,大部分为慢病治疗常用药,其中,高血压用药、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用药有10种。25种药品平均降幅达到59%,最高降幅达98.61%,个别药品从几十元猛降到几毛钱!今年4月,又有涉及高血压、高血脂、肿瘤等15类适应症的32种药品入围,32种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到53%。

目前,在江苏地区,除了医院外,一些零售药店也在同步降价。患者通过到医院就诊、或在互联网医院网上问诊,或凭处方到定点药店,都可以买到药,医保支付也不受影响。

【随意停药最危险 “梅雨季”护好心血管】

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达2.9亿,因为药品价格原因,部分患者往往随意停药,严重影响了治疗效果。此次一批心脑血管常用药价格下降后,可以有效降低患者经济负担,提升患者用药依从性。

符岱佳说,服药要有规律性,不能想起来吃,想不起来就不吃,或者有些人认为进行了一定的体育活动就能够停止药物了,反而会血压产生波动,产生一些并发症。

医生也提醒,今年梅雨季“超长”,天气持续湿热,心脑血管事件多发,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规律服药。(汪乐萍 王健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