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从制度设计着手补齐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短板

2020年07月22日14:31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将从制度设计着手加速“补齐”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短板

老旧小区要“有人管”,还要“管得好”,这是老旧小区居民的普遍心声。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多数居民对现任物业公司管理水平表示不满;而物业公司则表示,由于物业费收缴率很低难以提供更高标准的服务。双方陷入僵局。

物业服务不到位陷入恶性循环

“管理得一塌糊涂。楼道没人打扫、绿化杂草丛生、外来车辆自由进出。”家住大庄新村358号的陈燕萍告诉记者,几年前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环境大为提升。但就是这个物业公司“不争气”,服务跟不上。陈燕萍说,半夜里有时门卫室的值班保安自己都睡着了,外来人员或车辆进来了都不知道。而且物业公司账目不公开,小区停车位本来就紧张,还经常管不好。该小区物业公司陈经理则表示,物业费收缴标准是每平方米0.3元,管理面积是2.9万平方米。这一个小区就只雇用了一个保洁人员、2个保安。由于物业费收缴率很低,仅现有的停车位收益一项很难支撑人员开支,物业公司也就很难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据了解,由于部分物业公司服务不规范,包括服务内容不公开,经营收支不公开,导致有的居民不愿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因此经营难以为继,物业成本却在上升。很多老小区物业收费标准还是10多年前的标准。物业收费调价机制需要全体业主过半数同意,严重影响了物业公司自身发展,进而影响到物业服务质量,由此形成了不交物业费、物业跟不上的恶性循环。

新物业能否管好居民表示担心

以前的“管家”撤走了,新来的“管家”不知道好不好?位于迎龙桥街道湖滨社区的健康一村,原先的物业公司撤离之前,为了不让物业管理“断档”,湖滨社区就开始找寻合适的有意向的物业公司。在居民同意的前提下,社区即将与新的物业公司签订委托管理合同。根据合同,为了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物业费将由原先的每平方米0.3元调整至0.5元。再加上每平方米0.1元的公共设施能耗费,实际上是每平方米0.6元。

健康一村由于安保设施缺乏,过去小区偷盗事件常有发生。加之停车位紧张、直供水改造等一系列问题,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就“打了折”。对于新任物业公司收费上调的事实,家住53号楼的业主代表孙立平老人表示能接受。问题是新来的物业公司能不能管好?管不好了又让谁来监督物业公司?孙立平告诉记者,以前的物业公司就是因为管理不到位,加之账目不公开,导致居民意见较大,物业公司与居民只得“一拍两散”。

在“管得好”的同时,物业服务还要讲究“性价比”,力求实惠。采访中,不少居民代表表示,“我们这里大多是工资不高的退休家庭,有的还是贫困户。物业费标准肯定不能像商品房那样。”

国有企业将入驻解决实际问题

“民生问题无小事情,老社区进行物业管理是必要的,作为职能部门也在努力探寻解决老旧社区的实际问题。”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施冬雷表示,我市已完成两轮旧住宅区整治改造。今年新的整治改造也在计划中。“三分建、七分管”。由于老旧小区业主长期形成的消费观念薄弱,大部分整治后的小区很难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多由街道社区托底实行基本的“三保”,长效管理难以保证。尤其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暴露出防控短板。

据透露,针对现状,相关部门欲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扶持力度,通过政策的倾斜改变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情况。市住建局作为牵头部门,已经初步完成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的制定。据透露,无锡计划委托国有物业公司进驻老旧小区实施统一管理,适当予以财政补贴,以高品质的物业管理引导百姓自觉爱护环境,提升缴费意识,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切实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感、获得感。(练维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