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尝试家装资金存管机制 破解预付式消费难题

2020年07月22日17:47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破预付式消费难题,江苏尝试设家装资金存管机制

预付式消费问题一直是消费投诉领域的重灾区。为了破解这一难题,7月22日,江苏省消保委牵头设立江苏省3·15家装诚信联盟,设立家装资金第三方存管机制。

据统计,从2019年至2020年6月30日,江苏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预付费投诉25750件,其中涉及装饰装修投诉7034件,占预付费投诉总量的27.32%。而且,今年3月,南京居联饰家装修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关门逃逸,引发群体性投诉事件,仅消保委系统受理涉案投诉就达79件,涉案数额超一千万元,近百名消费者受损严重。为此,省消保委强化预付费资金风险研究,探索建立家装行业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以期更好解决家装行业预付式消费问题。

据悉,江苏省3·15家装诚信联盟以“保护资金安全、保证装修质量、保障双方权益、规范家装行业市场”为目的,以“鼓励倡导入盟,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社会共同监督”原则,以装饰装修行业为先行试点领域、以南京市为先行试点地区,从准入机制、资金管控、纠纷处理、信用监管等四个方面整体规划。据介绍,资金第三方存管单位为宁波银行,江苏省3·15家装诚信联盟平台预计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营,消费者和经营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省消保委及江苏消费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报名参与家装诚信联盟资金存管。

省消保委将以装饰装修行业第三方存管实施成效为依托,将第三方存管机制逐步推广至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消费者投诉的“预付式消费重灾区”,力争辐射至预付式消费全领域、全平台,并适时在全省推广。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