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楼道自己扫 邗江百余居民争当“值日生”

2020年07月23日09:06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原标题:自己楼道自己扫小区面貌大改观 百余居民争当“值日生”

居民在楼下清扫垃圾。杨宝岭 摄

导语

21日上午,记者走进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汇德苑”小区,这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小区内环境整洁,停车有序,时不时能看到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清扫楼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值日生”。记者采访获悉,自上个月该小区推行“值日生”制度以来,已有百余名居民加入其中。自己的楼道自己扫,小区的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每天有“值日生”上岗

“我们每个单元楼都有居民自发担当的‘值日生’,每天负责清扫楼道。你看楼道里清清爽爽,多干净。”杨文忠是汇德苑1栋的楼栋长,他给记者看他手机里收藏的一张“值日生”排班表。

“上月中旬开始,小区推出‘值日生’制度,倡导自己的楼道自己扫,自己的家园自己管,大家都很赞成。”朱圣勇是汇德苑小区的网格长,上午8点半,正与杨文忠一起打扫卫生的他告诉记者,居民的热情很高,就连楼道里80岁左右的空巢老人都想为小区出一份力。

“按照排班表,每天都有‘值日生’上岗,现在已有百余名居民加入进来。”朱圣勇坦言,虽然制度正式实行还不久,但在汇德苑小区,自己楼道自己扫的习惯早有了。

“我们小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光靠保洁员肯定忙不过来。”70多岁的胡翠芳说,住进小区后,她养成一个习惯,每天出门倒垃圾时,都会拿上一块抹布,从3楼一直擦到1楼,随手擦一擦扶手,扫扫地。“其实都是一些顺手的事,每天动一动,就当是锻炼了。”这个月,听说小区实行“值日生”制度,她立即报了名。“平常都在做,现在就是定个日子的事情,我愿意参加。”

不仅打扫卫生,还监督他人

“老板娘,你这个戗牌放外面影响小区环境,麻烦收到店里去。”上午10点半,刚结束当日值日工作的杨文忠放下笤帚和簸箕后,不忘在楼道附近巡查一遍,看哪里还有“卫生死角”没有顾及到,哪里还有影响小区整体环境的地方。

“值日生”要默默付出,有时候还要“红红脸”。比如看到有居民在家里违规养殖家禽,就会上门劝说。“部分居民放(饲)养家禽现象,严重影响了相邻住户和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给社区环境造成极坏影响,居民反映强烈、社会反响很大。”杨文忠说,就在这个月,在“值日生”的一次次劝说下,2户居民家中的家禽被清理了。

“汇德苑小区实行‘值日生’制度体现了居民自治的理念。”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晏智荣说,“现在人人都是志愿者,依靠居民自己的力量来治理社区。小区面貌好了,大家干劲更足了。”

通讯员 陈超 记者 杨宝岭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