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逆行者 江苏地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07月24日18: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道路地面塌陷,巡查人员在进行应急抢险。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供图

“地质灾害危险区 请勿靠近”暴雨中,在江苏镇江市京口区宝盖山脚下,一块蓝色提示牌十分醒目。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以下简称“江苏省地矿局”)所属的一支地质灾害巡查小组穿着雨衣雨靴、背着设备、踩着泥泞的山路在暴雨中逆行而上查看险情,记录监测数据,及时处理隐患,保障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们各中心的地质灾害巡查人员,每天奔波在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对每一处的变化情况进行观察对比分析,由于很多点位车辆不易达到,巡查人员只能徒步前往,每天走个2、3万步都是家常便饭。”镇江市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环境保护技术中心姜啸说:“特别是下雨期间,打伞不便于进行记录,只能穿着不透气的雨衣,一天跑下来,经常是外面一身雨、里面一身汗。”

进入汛期以来,江苏省地矿局九个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环境保护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勇于担当,对属地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排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投入人员2703人次,投入应急资金约684.7万元,对71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查工作1374点次,对33处重要隐患点建立了智能实时监测系统或开展人工监测,开展应急处置75点次。

硬核举措于无声处坚守

当前,江苏沿江和苏南地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地质灾害风险加大。江苏省地矿局要求九个技术中心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全面扎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力军作用,确保实现安全度汛。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连云港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内发生了多处山体滑塌。连云港市技术中心紧急对景区内17处崩滑点进行了排查。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江苏省地矿局所属九个技术中心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趋势预测、巡查排查、监测预警等日常防灾工作,根据情况派出专家驻守地质灾害隐患点较为集中、风险较高的地区。发生险(灾)情时,各技术中心按照应急预案快速响应,1-2小时之内到达现场开展应急勘查、抢险救援工作,科学处置,消除险(灾)情。

在一次次紧急出动中,各技术中心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赢仗。6月29日凌晨,镇江市京口区茶山小区1栋楼西侧边坡局部坍塌、围墙倒塌,坡下房屋局部遭到损坏,严重威胁坡脚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发生后,镇江市技术中心及时响应,第一时间调集人员和机械设备、组织抢险组紧急赶赴现场,全力以赴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经现场调查和无人机观测,小区西侧原有高约11米、长约30米的不稳定斜坡,由于汛期以来降雨时间长,雨水大量下渗,导致杂填土坡体处于饱水状态,形成滑坡。技术中心紧急采用设置警戒线、人工清理杂填土、彩条布覆盖坡面等形式相结合的方法,对该处边坡应急处置,减少降雨进一步入渗。由于抢险及时,险情未造成人员伤亡。

“互联网+”于无形中助力

连续强降雨让流淌的清泉变成了湍急的河流,阻挡了巡查小组的常规上山路,“没事儿,我们换条道可以到达下个点。”南京市技术中心施威手持长竹竿上前带路,大家背起重重的设备继续绕道前行。工作接近尾声,施威接到某处隐患点发生变化的讯息,巡查小组匆匆赶往地质灾害信息管理系统上显示的隐患点。

江苏省地矿局一直以来非常注重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设备应用,自主研发并积极推广地质灾害管理信息系统。据系统主要研发人员施烨辉博士介绍,地质灾害信息管理系统是在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地质灾害防治一线技术人员多年工作经验和地质灾害管理部门的实际需要,开发出的一套集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查询、浏览、统计分析、巡查、险情速报、详报等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的投入使用,有助于地质灾害信息的垂直化管理,便于各部门、群测群防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实时了解各类地质灾害点最新信息,形成资源共享,科学调配,数字化管理的综合型信息平台,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为进一步提升“隐患什么时候发生”的预警能力,快速完成实时调查与数据分析,江苏省地矿局积极构建地质灾害智能监测网络,先后在镇江跑马山、常州舜过山、徐州邳北希州石膏矿区、南通五山地区等地建立了自动化智能监测系统,通过自动监测位移、裂缝变形等各类数据信息,实时掌握隐患点的变化情况,模拟分析隐患点发育发展情况,努力提升地质灾害预警的科学性、及时性、准确性,也为政府疏散人群、减少损失赢得时间。

暴雨接连来袭,上游洪峰过境。江苏省气象台于7月18日00时13分更是升级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为保一方平安,江苏地矿人依然在暴雨中逆行而上…… (王昕 王静 赵倩倩)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