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总工程师郑守仁因病逝世

2020年07月25日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总工程师郑守仁因病逝世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总工程师郑守仁因病逝世

  郑守仁早些年的工作照(资料图)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供图

  中新网武汉7月25日电 (记者 马芙蓉)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总工程师,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原总工程师、党组成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守仁,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24日在武汉逝世,享年81岁。

  郑守仁(中)早些年的工作照(资料图)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供图

  郑守仁1940年1月出生,安徽颍上人,196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乌江勘测设计大队导流专业组组长,长江委总工程师、中共长江委党组成员兼三峡工程代表局局长等职。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8月任长江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2019年2月退休。

  从事水利工作57年来,郑守仁先后负责乌江渡、葛洲坝导截流设计、隔河岩等现场全过程设计,主持三峡工程设计总成及现场勘测、设计、科研工作。他所负责的工程设计项目荣获4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际坝工界的最高奖项——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新中国成立70年“最美奋斗者”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他为推进长江水利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带领设计团队勇攀世界大坝建设高峰,在葛洲坝导流围堰和大江截流设计中提出“钢筋石笼”龙口护底方案,大大减少进占抛投料的流失,实现首次腰斩长江;为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工程提前一年发电作出了重要贡献。自全面负责三峡工程设计以来,于1994、1997、2002年三次成功解决截流长江世界难题,成功解决超大水深和软淤沙、龙口合龙单宽能量世界第一等重大难题。

  郑守仁常年以工地为家,被称为“工地院士”。在两次检查患癌后仍坚持边治疗、边工作。每逢遇上洪涝等自然灾害,他总是带头捐款,汇款单上只写着“长江委一职工”。他的稿费、讲课费等大部分都用于集体福利事业或捐赠给生活困难的同事。(完)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