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效应凸显 无锡消费券“兑”出经济新活力

2020年07月25日14:54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杠杆效应凸显 无锡消费券“兑”出经济新活力

  “你抽到券了吗?”自6月中旬惠民消费券闪亮登场以来,这句话成为很多锡城市民挂在嘴边的问候语,使用消费券买单也日渐成为最潮的“省钱大法”。中券市民一边在朋友圈里晒券,一边计划着怎样消费这份幸运,消费热情由此点燃。“通过消费券,已撬动消费超过一亿元,激活了全市经济复苏的一池春水。”无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消费券及各类促销活动的带动下,6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7%,为今年首次正增长。

  “自消费券发放以来,客流持续回升,商场销售已基本上恢复到往年状态。”苏宁广场市场部经理徐北辰说,之前影院处于闭店状态,文旅券无法使用,随着影院的开放,客流、销售还会继续上升。

  消费券并不是零门槛,须达到一定金额后才能抵扣使用。立信大道上的全家便利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凑消费券的满减金额,顾客买东西时经常会多买一点,无论顾客还是商店,都因消费券受惠。

  这正是消费券的意义所在,通过一定的杠杆效应扩大消费,活跃消费市场。无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券的发放,既是鼓励市民出门消费、享受美好生活,也是拉动商家关联消费,发挥乘数效应,推动无锡服务业全面复苏。大东方百货市场营销部负责人介绍,通过政府发券、会员返利、年中庆等形式的叠加,商场内各类业态的消费都被带动了起来。据中国银联提供数据,消费券的放大倍数从第一轮的4.28稳步增长到第三轮的5.1倍,充分说明消费券对消费市场的杠杆效应。

  同样的消费券,在商家中产生了不同效果。在接受消费券的2.1万商户中,有5000余家产生了核销数据,其中超市使用率最高,占比超过四成。欧尚超市负责人透露,自6月17日消费券启用后,至30日短短两周时间,业绩上涨超过三成。无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一方面得益于超市消费门槛低、选购品类多,又以生活必需品为主;另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超市为了吸引持券市民到店消费,推出了叠加让利。

  “从前两轮的情况来看,商户的配套促销力度越大,吸引市民到店用券的效果越好。”无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各大商圈、连锁商户开展配套促销、叠加让利,营造持续热点,有效激发消费者热情,充分发挥消费券的撬动效应。同时政府部门也会利用好大数据,根据核销的具体效果动态调整配券。(祝雯隽、见习记者 周岚婷)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