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江苏八卦洲排除隐患 守好家园

本报记者 何 聪 姚雪青

2020年07月25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排除隐患 守好家园

《 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25日 第 06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八卦洲——

排除隐患 守好家园

7月20日,长江南京段最高水位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10.32米。位于下游的八卦洲水位在下午3时已超10.10米。作为长江第三大岛,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住着3.5万居民,是历年防汛的重点。而在大堤外侧的子堤,是阻挡洪水的第一道防线。

这两天,在洲尾的下坝村,村党总支书记陈永强正带着村民,在专家组建议下,忙着采用倒虹管引流的办法,通过“微分洪”为子堤减压。村民们将倒虹管一端的进水口挂上一包碎石、完全没入江水中,另一端的出水口用塑料袋扎牢,等到管子里灌满江水、排空空气后,站在子堤上的村民就迅速拖动管子奔向子堤内侧,松掉扎口把水倒入,以缩小子堤两侧的压差,防止负压过大造成子堤垮塌。

第一次跑,大家经验不足,管子里有空气,只好重来;第二次跑,有人滑了一跤,速度慢下来,管子里的水又流回江里;第三次,村民们搬来了救兵——区水务局副局长温世清前来帮忙。“口子一定要扎紧,不然就前功尽弃了;跑的时候要绕个弧度,不要硬冲。”有了专家现场指导,大家再接再厉,距离跑赢水流速度就只差一点儿了。第四次尝试,终于成功了!在十几名村民一次次下水灌管和来回奔跑中,一条条U形管道被并排铺设在子堤上。奔涌的江水排到了子堤内侧。

倒虹管引流是近年来当地首次使用,全岛计划铺设100根。记者了解到,八卦洲大堤周长26.3公里,与子堤之间形成8个水平面高五六米,约10平方公里面积的小圩。小圩内可供注水,水面加高约两米,达到2000万立方米水量,需要两天的时间。

“天文大潮会让江水上涨,留给我们准备的时间不多了,所有的手段一起上!”温世清介绍,除了“微分洪”减压外,当地还通过无人机无盲点巡查水情、微信群零误差对接处理险情、24小时不间断巡堤保障等办法,守卫江岛。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