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授信“旧改” 南京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市场化路径

2020年07月25日07:55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300亿授信“旧改” 南京探索市场化路径

  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南京的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如何呢?2020年,南京全市计划整治老旧小区68个,整治面积216万平方米,房屋779幢,涉及居民3万户,其中,玄武区15个、秦淮区4个、建邺区16个、鼓楼区16个、栖霞区3个、雨花台区14个。

  在南京建邺区真园小区,施工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出新,居民反映的房屋漏水问题将彻底根治。“主要问题是解决屋面渗水,解决居民的三大难处,保证居民房屋上不漏、中不渗、下不堵。”南京真园小区出新项目负责人庄来红说。

  改造的真金白银来自哪里?《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记者了解到,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大力推动下,中国建设银行已与重庆、沈阳、南京、合肥、福州、郑州、长沙、广州、苏州9个城市,分别签署支持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到2025年,建行支持授信南京的额度高达300亿元。新的改造任务之下,新的金融政策支持之下,南京又如何发力?南京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中南京进一步扩大了改造范围。

  “以前界定是1995年以前老小区,现在是2000年以前的尚未整治的非商品房老旧小区基本列入整治计划之中。数量也会更多。”南京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工程管理科副科长蒋丽丽说,此外,南京还将试行政府引导、社会资本介入、金融机构参与、发行专项债券、多元投入、居民出资等多方参与改造项目的模式,找准利益平衡点,建立利益分享机制,以改造促进小区价值和环境功能整体提升,实现各方利益主体的共建共享。

  “老小区整治内容比较多,全部由政府投资压力比较大,考虑下一轮计划,政府出一部分引导资金,居民出资一部分,并引入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给予支持,考虑这样多元化筹集资金。政策正在研究,开始寻找试点项目先试先行。”蒋丽丽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国正)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