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店经济展现更多“烟火气”

2020年07月27日20:43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江东时评 | 让小店经济展现更多“烟火气”

  “到2025年,培育小店经济试点城市(区)100个,赋能服务企业100家,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近日,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小店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

  小店是小商店、小饭馆、小理发店等微型市场主体,是“小微企业”中的“小微”。小店虽小意义不小,全国1亿小店带动3亿人就业。小店经济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之一,既方便人们日常生活,又能带动灵活就业,是国民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所在。尤其是疫情背景下,保护好国内市场主体,畅通经济大循环,激活小店经济这些“毛细血管”的意义更为重要。

  最近,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纷纷发文,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小店经济发展,苏宁、京东等企业先后公布小店经济的扶持计划,在货源保障、数字化转型等多方面给予小店具体帮扶。我省也积极出台措施,力撑小店经济回暖。比如,南京、苏州、南通等地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刺激消费和服务业反弹。其中,苏州姑苏区携手支付宝共同打造“717生活狂欢节”,全市超30万小店参与消费券活动。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江苏超80万的小店周收入超过去年同期,正是中小微企业韧性的直接体现,也是城市经济恢复的鲜活注脚,对于“六保”“六稳”都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保护好国内市场主体,尤其是以小店为代表的中小市场主体,依然是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疫情期间,一些小店业绩“翻红”,也有一些小店难以为继、关门停业,小店经济面临的实际困难还有不少。激活小店经济大作为,绘就“百城千区亿店”的蓝图,还需多方努力。一方面,小店经营者需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积极求新求变。调查显示,消费券、免息券、外卖已成拉动小店经营效益最高的三大工具。从夜间经营到外卖上门,从数字化转型到优惠刺激,从传承老字号到打造特色小店,进一步丰富商品和服务的供给,以小店特色化、数字化,促使小店经济更便民更有市场。另一方面,政府、社会还需进一步加强引导支持,在减税降费、金融帮扶、消费激励、数字赋能等方面重点施策、精准滴灌,切实解决其在租金、融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引导其创新经营、转型发展,小店经济才能更有烟火气更有生命力。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