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青年理论学习水平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尹长兵 李静 王宣淇

2020年07月27日08:58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提高青年理论学习水平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同样,党的希望和未来也在青年。抓青年干部队伍,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要抓好强基固本的理论学习。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不同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比较而言,青年的政治理论功底相对较浅,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趋于多元,实践经验较少,党史修养尚待加强。正是这些特点的存在,也恰恰说明了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提高青年理论学习水平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突出政治性,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做到真信笃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指出:“不少年轻干部理论功底还不扎实、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他还进一步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第一条就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提高青年理论学习水平,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姓“党”。要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科学理论中获取理想信念的真理支撑、精神动力、精神支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通过深入学习,要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推动青年干部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行为规范。

  孔子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的 “本”,只有深信笃行这个“本”,才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走稳走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在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过程中,方法上一时还不够创新并不可怕,下一点苦功夫、笨功夫未必不是好事,最可怕的是在方向和内容上出现了离“本”的现象,这才是必须防止和克服的。

  突出政治性,还要以讲政治的态度对待青年理论学习,不能可有可无,不能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不能以为部署了,提要求了,就是落实了、落实好了,对于效果怎么样,不了了之。青年理论学习必须要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程来抓,作为一个党组织是否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标准来检验,作为推动一个单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工作来部署。要不断强化青年理论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二、突出系统性,正确把握立场、观点、方法,做到融会贯通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清醒,但理论上清醒决不是只言片语的清醒,而是系统的、逻辑清晰的、理智自觉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指出,“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

  要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搞清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会如何坚定人民的立场,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学会如何掌握科学的观点,分析看待事物的发展变化;学会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决不能僵化教条。网络时代,信息浩如烟海,让人目不暇接,也很容易使人把学习流于表面,有些文章说是深度好文,实则似是而非,似懂非懂,误人不浅。青年干部在理论学习中一定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坚持做到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遇到问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突出系统性,更好地把握立场、观点和方法,历史是最好教科书。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系统了解掌握党史,深刻全面地把握共产党如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系统了解掌握新中国史,深刻全面地把握中国共产党如何建立的新中国;系统了解掌握改革开放史,深刻全面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可以从党的艰苦卓绝的历程中,更深地认识把握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历史由来,更深地认识把握党章党规每一次修订的实践背景,从而增强青年干部对党的基本理论的历史认同。

  系统学习还需要一颗长期坚持的恒心、一股深入扎实的恒劲。没有谁一下子就学系统了,要点滴积累,水滴石穿。系统既有宏观的系统,也有微观的系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注意把工作中遇到的每个重要问题,运用系统的思想把来龙去脉搞清楚,把问题产生的条件、问题转化的方向、问题之间实质性的关联等搞清楚。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系统地思考分析,系统地提出对策,系统地部署落实,系统地归纳总结。不能搞单打一,要做到眼前与长远相结合。为什么要强调这一层道理,就是有些青年,有些青年理论学习的组织者,总认为坐下来长篇大论地学习才叫系统地学习。其实,老一辈政治家和革命家多是在战争中学会战争,战火硝烟之中,没有谁能有大段的时间坐下来学习。最重要的是他们能系统地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每一个观点,从而把握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三、突出实践性,坚持求真务实和问题导向,做到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近期,他在宁夏考察时再次强调指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中国的传统文化始终是在强调“知行合一”。孔子讲,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个“习”有见习、实习的意思,边学边习,边习边悟,学以致用,用以深学,知行合一,不亦乐乎。恩格斯讲,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方法论,而不是教条。组织青年学习不仅是要武装思想,更要改造世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强调实践性,还要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青年最富有创新精神和动力。引导青年把学习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指导工作,创新工作。在实践中加深理解,提升认识境界。在实践中,组织青年理论学习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 他还深刻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组织引导青年在学习中把自己的岗位职责摆进去,把实践活动摆进去,着眼正在做的工作,去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实践-理论-再实践,学以致用,边学边用。

  四、突出斗争性,坚持组织约束和自我革命相结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强化理论武装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思想武装的过程就是思想改造的过程,是用先进思想代替落后思想的过程,是用坚定的信念抵制杂乱观点的过程。代替和抵制有时是革命性的,没有斗争精神难以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意味深长地告诫我们:“我经常讲,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看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我们就是要把青年理论学习的过程,变成“对标”、“扫描”、“透视”、“对照”的过程,使理论学习同样具有斗争性,成为实现自我革命的原动力。

  青年理论学习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强调斗争性,本质是引领学习真正成为改造思想、武装头脑的锐利武器,而不是搞门面工程。当然,强调斗争性,主要是去伪存真,笃信笃行,而不是无限上纲。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要引导大家亮出真实思想、联系实际讨论,问题一个一个地解。要发挥青年人有热情、有朝气、敢讲敢说的特点,正确区分正常思想交流与遵守政治纪律的界线,不能扣帽子,不能打棍子,要让大家畅所欲言,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思想碰撞中统一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及时查杀思想病毒,在理论学习中促进党性的坚强和纯正。

  总之,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既是当务之急,更是战略工程,我们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青年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作者单位: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党委委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成员)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