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丹阳鱼塘变成垃圾填埋场 20多辆车连清9天

2020年07月27日07:52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跑马场成“垃圾场” ,20多辆车连清9天鱼塘才现清澈|我苏特稿

6月22日,《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全媒体直播走进镇江市,节目中曝光了丹阳市访仙镇永丰社区杨坞沟村的20多亩鱼塘变成垃圾填埋场一事。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媒体报道后,此事进展如何?我苏特稿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鱼塘恢复干净清澈,将平整加固受损路面

鱼塘内的垃圾和土块已被清理

7月24号,记者在杨坞沟村村口看到,填埋进鱼塘的建筑和生活垃圾已经清运完毕,水面上的泡沫垃圾被全部打捞干净,鱼塘恢复了清澈。此前坑坑洼洼的泥土路也铺上了石块,下一步准备浇筑水泥路面

丹阳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丁灏告诉记者,《政风热线·市长上线》走进镇江直播活动结束后,当天下午,丹阳市市长黄万荣就迅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杨坞沟村实地查看,并成立了联合调查组,提出了整改善后方案。“明确了这样几个事项,限期要搞清楚这个垃圾的源头,并且要判断垃圾的性质是不是有害垃圾。还有就是对现场进行一个围栏管控,证据保全,我们再进行科学的依法依规的处置。”

丁灏介绍,经过调查,杨坞沟村的鱼塘在去年11月被转包给他人经营马场。为了填平场地,一车又一车的建筑、生活垃圾和土方被拉来填进鱼塘里。截至3月底该违规行为被查获,填埋进鱼塘的垃圾、土方超过2000立方米。

20多辆车连“战”9天,迅速整改获村民“点赞”

挖掘机和运输车清运垃圾

7月初开始,相关部门现场组织了2台大型挖掘机、20多辆运输车进行日夜清运。经过连续9天的紧张作业,鱼塘内的垃圾已经全部清完。环保人员还对鱼塘水样进行了初步检测,未发现有害物质。下一步,工作人员还将对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同时加强巡查监督和环保宣传,严厉打击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

访仙镇副镇长余小庆表示:“现场安装了监控,张贴了一些宣传标语,包括一些警示牌,发动群众共同来监督。如果发现问题,我们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和查处,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良好人居环境。”

工作人员安装摄像头、张贴警示牌监督倾倒垃圾行为

对于偷倒垃圾的几名当事人,相关部门将如何依法追究责任?余小庆回应说,如果达到相应的立案标准,公安部门将对他们进行立案查处,同时还将通过相应的司法程序,比如说公益诉讼,对清运费用进行追缴。

亲眼看到鱼塘垃圾被清理干净,道路平整修复也提上了日程,杨坞沟村村民邱川良表示,对相关部门的迅速整改很满意:“在前一段阴雨天,下那么大雨,工作人员把隐患都已经处理完毕,而且处理得比较彻底,恢复了原来的生态,我们老百姓还是比较满意的。”

网格化治理重点巡查,发动群众自觉维护环境

下一步,丹阳市将如何避免此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再次发生?

丁灏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网格化治理和环保宣传要“两手抓”:“要求每个镇区结合网格化的治理,要加强对重点区域沿线重点的国道干线的巡逻和检查。同时,我们还要求每一个镇在一些重点的区域路段,公布了举报电话,要发动群众来对身边的环境进行自觉的监督和维护”。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