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卖早餐"六统一" 小摊点变"正规军"

2020年07月27日14:26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卖早餐要“六统一” 小摊点变“正规军”

  近日,鼓楼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的早餐摊点进行规范检查。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建鹰摄

  每天早晨走在鼓楼区大街小巷,一溜风格一致、烟火气十足的早餐摊俨然街头的一道风景线。鼓楼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人士介绍,该区304个早餐点“正规军”全是“六统一”式出摊,即:统一餐车样式、统一营业服饰、统一营业时间、统一标识标牌、统一自我保洁、统一管理办法。

  三轮车架上卖早餐的各种家当、食材,上方撑开一把大阳伞,这是过去多年流行街头的早餐摊样貌,显得特别杂乱,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眼下,分布在鼓楼区大街小巷的早摊点全是不锈钢材质的统一制式,有统一的遮雨篷,有专门存放加工食材、煤气罐的柜子,在餐车上方两侧,悬挂着摊主的健康证、临时占道经营摊点证和南京市门前三包责任书。餐车正面的车厢上,一边是“鼓楼早餐公约”,一边是统一的红底白字标明的经营品种。摊主们还系上了统一的围裙,戴着统一的帽子。“这样的餐车显得特别卫生干净,生意都好了很多。”在中央北路一处公交站台附近经营鸡蛋灌饼的高志花告诉记者,去年底,鼓楼区开始进行早餐统一餐车的申请,她第一时间到当地街道报名,后来,她就推着新的餐车上街经营了,每天早晨5点半出摊,9点前收摊,几个小时能卖出100多份早餐。

  鼓楼区幕旭东路两侧,不仅有居民小区,还有养老院、社区医院,人流量较大。在养老院大门一侧的人行道边,好几辆统一风格的早餐车一溜排开。上午9点,虽然买早饭的人还不少,但摊主们都“闭摊谢客”了。“每天9点前必须统一收摊,这是我们申请早餐摊点时的承诺。”经营杂粮煎饼的桑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这条不长的马路两侧分布有20多个早餐点,经过严格申请加之统一风格后,无证摊点再也混不下去了,包括她家在内的3家早餐点经营有序,无论是生意还是道路环境都有了大改变。

  “反复治、反复发,是流动早餐点的主要特征,虽然城管等相关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管理,但效果并不理想。对早餐点的规范管理应在‘管’与‘放’之间寻找平衡点、结合点,既要兼顾老百姓的利益,方便老百姓的生活,又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鼓楼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员颜睿哲介绍,前期工作中,对辖区内现有正规早餐点进行摸底排查,确定主要聚集点的餐车数量,减少分散、零星的早餐摊点。同时,结合辖区内相关道路实际情况,控制数量、合理布局,参照路边停车位划线形式,对相关路段的早餐点进行划线设置,一户一位,并随车喷涂相关标识,包括路段、编号等。另外,还规定了经营范围、餐车停放标准。

  “‘六统一’式的早餐摊点推出后,谁是非法经营摊贩一眼就能识出,不仅大大提高了执法效能,也规避了非法经营带来的食品安全卫生隐患。”鼓楼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汤晓林表示,该区正在探索长效管理机制,除了在日常管理中加强引导,还将定人定岗加强管理,对摊点的经营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对拒不改正者依法予以取缔。每个集中早餐摊点群还将由摊主们自行推选出一名“路长”,形成“执法队员+路段协管员+路长”的共同管理模式。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