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区高标准推动“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营

2020年07月27日16:21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愿意来 留得住 过得好

午饭一荤一素,虽然不能顿顿丰盛,但确保吃得饱、吃得好;生活不能自理,有工作人员精心呵护,能像家人一样问冷暖、听心声;有文体方面的需求,可以去康复训练室、娱乐阅览室等十余间功能室,提高生活质量;如果还想有点收入,手工制作等辅助性就业,能带来少则五六百、多则两三千的生活补助……这样有温暖、有希望的地方,就是位于贾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耿集办事处“残疾人之家”。

在贾汪区,其实像这样的“残疾人之家”,只是全区助残大潮中涌起的浪花一朵。近年来,贾汪区残联紧紧围绕省、市残联工作部署,主动把“残疾人之家”建设作为加快提升基层残疾人服务规范化水平的切入点和主抓手,按照“七有”建设标准,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扎实推动“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运营,在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完成省定目标 加强完善制度措施

“残疾人之家”是根据残疾人需求和基层工作特点,依托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建设,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日间照料、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

2016年,“残疾人之家”建设被省政府列入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次年,被省委、省政府纳入“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考核体系。到2019年底,贾汪区围绕有关工作要求,已建成镇级“残疾人之家”11个、村级“残疾人之家”1个,全面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在贾汪,着力推动“残疾人之家”由“建”转向“建、营、管”,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康复、文体等服务内容,把积极挖掘和储备适合残疾人身心特点、有较高附加值和较好市场前景的辅助性就业项目作为“残疾人之家”生存发展的关键点,是当地有关部门加强完善各项制度措施的一种创新探索。已先后开发电子线圈、服装加工、香包制作等辅助性就业项目十余个,每年托养照料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近230名,组织200余名社会竞争能力差的残疾人在机构内从事辅助性就业,实现月月有收入,辐射带动周边300余户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走上手工制作的就业之路。

2017年,全省“残疾人之家”建设现场会在贾汪召开;次年11月,在全省“残疾人之家”建设暨辅助性就业推进会上,贾汪区作交流发言;去年,青山泉镇“残疾人之家”则被省政府残工委评为先进单位,给予全省通报表彰。

科学布局狠抓落实 引领带动快速发展

从现代农业产业园到青山泉,从榴园到紫庄,为何“残疾人之家”建设能在贾汪区落地生根、遍地开花,这离不开高瞻远瞩的科学决策,也离不开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

贾汪区把“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工程计划,高标准、高起点推动实施。印发《贾汪区加快“残疾人之家”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体系,科学排定项目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并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助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同时,区残联紧紧抓住省残联来贾汪开展“找补改提”大走访抓落实行动等有利契机,零距离接受业务指导,全方位推进问题整改,有力确保“残疾人之家”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注重示范引领,是贾汪区残联创新举措抓典型,发挥残疾人在项目建设中主力军作用的有力尝试。2017年,按照省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创建标准,区残联依托徐州市太阳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地理区位、场地规模、经营范围等比较优势,在合作共建贾汪区残疾人就业培训扶贫基地的基础上,创办青山泉镇“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教育、培训、就业和日间照料等“一条龙”服务。鼓励残疾人群体中自强自立的先进典型牵头创建“残疾人之家”,在残疾能人的示范带动下,贾汪区残联利用这一契机,通过典型示范和耐心疏导等措施,在“残疾人之家”安置长期信访残疾人,既有效化解了信访遗留问题,也推动了“残疾人之家”快速发展,实现双赢。

标准细化程序科学 集聚力量强化监督

建得成,是项目实施的第一步,如何推动“残疾人之家”向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的方向稳步迈进,确保其用得上、做得活、持续久,才是项目建设的根本。

贾汪区聚合政府各方工作力量,协调抽调财政、人社、法制、审计等部门专业人员,在借鉴外地、外行业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立足本地社会实际及财政状况,就“残疾人之家”服务项目要求、保障经费来源、政府补贴标准、资金拨付程序及监管奖惩措施等予以明确,做到标准细化、程序科学、监管严密。

为了集聚社会力量,充分发挥“残疾人之家”的服务效应,贾汪区还将“残疾人之家”运营,全面纳入区级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给予各“残疾人之家”日间照料补贴、辅助性就业人员工作补贴等,并为全区持证残疾人全部办理意外伤害保险。补贴管理服务人员工资,同时制定一系列奖励政策,鼓励社会各方力量积极为“残疾人之家”运营提供帮助与支持。而为了提高残疾人工作者和各“残疾人之家”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贾汪区还邀请纪检监察、财政、康复医务人员及市残联业务专家提供具体指导,确保惠及广大残疾人的政策真正开花结果。

下一步,贾汪区残联将不断深化改革,继续做好全区残疾人的“贴心人”,大力推进扶残助残产业发展,真正把残疾人之家打造成残疾人“愿意来、留得住、过得好”的幸福家园。(沈扬 胡萍)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