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小区绿化树被野蛮修剪 居民有人叫好有人愁

2020年07月27日15:25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宿迁:小区绿化树被野蛮修剪成“光杆”,居民有人叫好有人愁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我们小区原来属于高档园林小区,主干道两侧栽植粗壮的绿化树,一到夏季郁郁葱葱,走在路上很是凉爽。可去年就因为绿化树生虫滴粘液,物业公司便将这些树枝干全部去除,造成现今小区绿化大打折扣……”7月16日上午,家住市区兴鸿一品小区的吴先生拨打热线电话称,即便绿化树生虫滴粘液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可以打药防治,也可以部分修剪枝叶,如此去除枝干野蛮修剪,实在令人痛心。

1(920327)-20200727084428

  业主:绿化树被抹掉树冠很痛心

  当日上午,记者到市区兴鸿一品小区了解情况。从北门进入小区南北主干道,只见路两侧碗口粗的绿化树已经长出新枝叶。往南至丁字路口,东西方向的主干道两侧,粗壮的绿化树同样也长出新枝叶。在小区西侧南北路两侧,高大的绿化树,已长出部分新枝叶。

  吴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原先绿化很好,路两侧栽植碗口粗的绿化树,夏季长势良好,枝繁叶茂,将整个小区主干道上空遮掩,行走在道路上,特别凉爽。

  “你看看现在成什么样子了,这么高大的绿化树,竟被他们整个去除枝干,只剩光秃秃的树桩,太气人了。”吴先生指着主干道两侧绿化树告诉记者,他也曾听说绿化树生虫往下滴粘液,影响业主停车,但这也不能成为他们野蛮修剪绿化树的理由。“绿化树生虫可以打药防治,即便防治效果不理想,也可以部分修剪绿化树枝叶,也不应该将树拦腰砍断。”吴先生气愤地说。

  在兴鸿一品小区,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业主,大部分业主对修剪绿化树表示理解与支持。家住26栋的业主张先生说:“这些树枝很长,刮风时会碰到俺家窗户,修剪后再也没有这方面的烦恼了。”“修剪绿化树,主要是彻底解决粘液滴在车上的问题,又没有把绿化树挖掉,过两年应该会长好的。”家住6栋的业主孙先生介绍。当然,也有少部分业主发表了不同看法:“原来车辆停在路上都在树阴下,现在则是在阳光下暴晒。这种修剪让小区绿化大打折扣,我就对粗暴修剪绿化树有看法……”

  记者了解到,直接将绿化树“抹头”绝非兴鸿一品小区一家。在市区新世纪小区南北主干道两侧,去年底30多棵香樟树也同样遭此命运。在宿豫区江山国际花园小区,因老年人居住在仓储间,门前高大绿化树遮挡阳光,有的业主在树根部周围倒上农药,造成绿化树死亡,甚至有的业主在深夜将其砍伐。

  物业:修剪绿化树实属无奈

  为何要修剪绿化树?又是什么原因非要把枝干全部去除?提起对小区主干道两侧绿化树的修剪,兴鸿一品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王先生连称实属无奈。而至今仍有极少部分业主耿耿于怀,王先生对此也表示不理解。

  “我们物业公司不是闲着没事找事干,这一切还不都是为了业主着想!”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8月份开始,就陆续接到业主投诉,反映主干道两侧绿化树生虫滴粘液,为此他们及时打药防治,但收效甚微。“树下是停车位,粘液滴在车上很难清洗,车主反应强烈。而粘液滴在路面上,也影响小区环境卫生,对此我们很头疼。”

  随后业主向相关部门投诉,王先生于是找到宿城区住建局园林部门,邀请园艺专家现场查看,最终给出整体修剪绿化树枝干的建议。砍掉树冠待来年再次发芽,嫩枝条不会滴粘液。“毕竟事关小区绿化,我们为此也征求了业主的意见,80%以上的业主同意整体修剪绿化树,我们这才开始修剪的。而且要不了几年,树枝就会长起来。”王先生介绍,去年10月,为了美观,修剪的50多棵绿化树统一保留5.1米高度。

  新世纪小区物业公司的李先生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也是因为树上生虫滴粘液业主反应强烈,就把这些树的枝干砍掉了。我们北门公厕门前的香樟树,前几年去掉枝干现今生长已恢复原样了。房前的水杉树,影响到业主正常生活,去年我们就将其砍伐了一部分。”

  宿豫区江山国际花园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主干道栽植粗大的香樟树,由于树枝太长,影响到部分楼层业主家采光,特别是刮风下雨树枝会触碰到窗台,为此他们每年都要进行部分修剪。

  相关部门:不可随意砍伐绿化树

  记者了解到,每到初夏之际,城区有些栾树便会出现这恼人的粘液。为何不取缔这样的绿化树?我市园林专家张用宪告诉记者,栾树适应性强,树形高大优美,季相明显,“颜值”高,而且观赏期从春季一直持续到初冬,非常适宜作为行道树和绿化树种。

  “栾树在春天最容易被蚜虫侵扰,蚜虫会产生大量的分泌物,以至于走在树下的人觉得像下毛毛细雨。”张用宪告诉记者,兴鸿一品小区去年野蛮修剪绿化树实属不该。“栾树蚜虫可以防治,只要对症下药即可,哪能将树冠树枝整个去除。”

  生态是宿迁最大的优势,绿色是宿迁最大的特色。记者了解到,2016年,我市颁布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宿迁市城市绿地保护条例》。宿迁市住建局部门工作人员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曾关注到兴鸿一品小区修剪绿化树的事情。“修剪的原因是因为绿化树病虫害影响业主正常生活,这样治标不治本。像那样肆意修剪绿化树,肯定是不合适的。”

  就辖区内小区盲目修剪绿化树一事,宿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对于小区肆意破坏砍伐绿化树的行为,他们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有处罚权。“砍伐、破坏绿化树,可以向我们投诉,城管执法队员会及时赶到现场核查,严肃处理。”

  “兴鸿一品小区修剪绿化树发生时间是在去年10月,而且没有砍伐、破坏绿化树。如果再发现野蛮修剪绿化树行为,可以向我们举报,我们会及时制止并处理。”宿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