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喝咖啡撸猫被抓伤 店家到底该不该负责?

2020年07月27日16:3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顾客喝咖啡撸猫被抓伤 店家表示:不负责

  这几年"宠物咖啡馆"越来越流行,在店里喝喝咖啡,还能和小动物互动,想想还是挺温馨的。今天七月初,上海市民陈女士带8岁的女儿去了一家撸猫咖啡馆,孩子在玩耍时被猫抓伤,花了1600元打狂犬疫苗。她向店家索赔时,遭到了拒绝。那么,顾客在撸猫咖啡馆被抓伤,究竟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呢?

  【顾客撸猫被抓伤 店家表示不负责】

  记者搜索发现,随着撸猫咖啡馆在全国各地兴起,类似纠纷时有发生。7月2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南京一家宠物咖啡店,店里有二十几种不同品种的猫,顾客只需消费48元就能撸猫。

  记者注意到,这家店在入口处就放着醒目的告示:本店动物均已免疫,若被抓伤及过敏,概不负责,介意请勿入内。

  南京萌季渴基猫咪咖啡店店长季树衍说:“看个人认知,如果觉得这边好危险,就不要进来比较好。养过小动物的人不会担心这一块,一些客人刻意来找一些刺激,找一些跟家里不太一样的猫,比如傲娇一点、凶一点,被抓伤有一定的风险,但不会存在危险性。”

  这家店的负责人认为,店里所有猫都打过狂犬疫苗,没有危险,并且已经告知顾客,进店撸猫可能存在被抓伤的风险。因此,如果顾客被抓伤后非要打狂犬疫苗,店家不会承担相关费用。而这,也是目前的行业潜规则。

  【律师:顾客无过错情况下 店铺应承担责任】

  撸猫咖啡店是一个全新业态,营业许可申办过程中,并未明确将"动物互动"这一卖点纳入考量,也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来明确相关纠纷的责任划分,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这一业态普遍持审慎的态度。那么,店家贴出免责声明,一旦顾客被抓伤,是不是只能自认倒霉呢?律师认为,在顾客无过错情况下,还是应该由店铺承担责任。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波说:“我们国家合同法有明确规定,像这种消费合同纠纷,店家有义务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的,在店里因为宠物导致受伤,我认为当然应该由店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律师认为,如果因顾客逗猫方式引发猫咪应激反应而被抓伤,店家可以免去部分责任,并由双方协商解决。

  对于新的业态,我们应该给予包容。但是,既然出现了纠纷,也提醒我们,相应的规范和标准应该尽快跟上,这对于经营者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种权益的保障。

  (报道/郑丽丽 张中玄)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