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试水动态配额管理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2020年07月28日11:4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考核两月一次,“额度”动态分配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冯兴) 针对此前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市容市貌和城市秩序问题,昨天下午,市城管局、栖霞区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栖霞区升级探索的共享单车停车“动态配额管理模式”。

  发布会上,3家单车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管理举措。青桔单车以“定点运维+智能调度”模式,快速响应群众需求,解决各类点位淤积问题;哈啰单车计划以“P点还车”技术,实现非停车框内无法还车落锁;美团单车坚持总量控制,主动减量回收旧车,提升精准运维效率。

  3家企业的举措听起来都挺不错,但能不能得到真正落实?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赵辉介绍,前期调研显示,地铁口车辆淤积、找车不便、停车不规范是共享单车管理的三大问题,为了倒逼企业优化完善服务,栖霞区正在试点“动态配额管理模式”,即在全区共享单车总量不改变的情况下,对重点核心区域进行动态管理调控,对投诉量大、管控难度高的企业适度减少配比,从而促使单车企业认真落实管理举措,提升服务质量。

  记者随后在仙林金鹰旁看到,美团和哈啰单车的工作人员正在将单车一辆一辆从货车上卸下来,在人行道的单车停车区域码放整齐,停车区域外乱停乱放的车辆则被搬上了货车。“运营情况最好的,可以达到五成的配额,运营情况较差的,最多只能获得两成的配额,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评选。”栖霞区城管局停车中心副主任陈鑫说,“如果某家企业长期处于末位,说明其不适合在核心区域继续运维。”

  据介绍,为使竞争公平公正公开,栖霞区城管局停车中心制定了详细的评分细则。分数由3部分组成,一是由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对3家单车企业的评分、涉及各单车企业的工单量以及工单处理效率进行综合评分,分数占比40%;二是根据民意调查问卷得分评定,问卷由车辆停放秩序、车辆整洁完好情况、骑行体验3小题构成,分数占比30%;三是单车企业演讲现场评分(由市、区两级管理部门和区城治公众委员、专家打分),分数占比30%。

  记者获悉,今年初,栖霞区城管局实行了“人防+技防+信用防”的三防模式管理共享单车,经过半年的运作,通过日常巡查、监测平台数据收集以及依托信用平台进行信息公开,对共享单车进行了系统性管理。此次“动态配额管理模式”是该区在共享单车管理方面的升级探索。“目前先在仙林片区试点,如果到年底试点成功,我们将向全区推广这种模式。”陈鑫对记者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