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买烧鸡送旅游”的消费陷阱

罗志华

2020年07月29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青报:警惕“买烧鸡送旅游”的消费陷阱

  原标题:警惕“买烧鸡送旅游”的消费陷阱

  近日,山西运城市旅游市场出现了打着政府补贴口号进行的“买烧鸡送旅游”的活动。从6月初99元买三只烧鸡送全年免费旅游四次,到近期88元全年免费旅游12次并送120枚鸡蛋……“优惠”力度之大让人咋舌,因此“应者如云”——活动已经覆盖运城十三县市,报名人次将近5万人。7月27日,山西省运城市文旅局发文叫停了该活动。运城文旅局局长回应称,这种低价旅游活动系私人行为,目前正在查处。

  当前旅游行业受疫情影响,生意大不如前,很多地方推出了振兴旅游刺激经济的政策。在此背景之下,这次低价游炒作很容易被误以为是政府的鼓励政策,因而更具有欺骗性。这类活动既欺骗了消费者,又扰乱了正在恢复的旅游市场。

  对于这次“买烧鸡送旅游”的行为,相关部门要看到其特殊性和危害性,将事件查得水落石出,揪出幕后黑手,给予相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以惩罚。只有如此,才能维护好近5万名参与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好旅游市场,维护疫后复工复产带来的成果。

  尽管《旅游法》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但为何不合理低价游仍然存在,有时甚至大受追捧呢?部分旅行社善于包装和欺骗是原因之一,但一些消费者贪小便宜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几百元钱就能跨省旅游几天”“上千元就能出境一次”,打着类似口号的旅游商品无疑带有欺骗性。消费者交的钱连路费和住宿费都不够,又怎么能信以为真呢?但让人吃惊的是,一些人认为旅行社和导游讹钱,无非是让人购物那几招,只要自己死活不同意额外购物,他又能奈我何?不合理低价游正是逢迎了这种消费心理。

  别指望能够在“买烧鸡送旅游”的活动中捡到便宜,因为对方早就针对这类心理准备好了“应对方案”。旅行社当然不会做亏本生意,为了确保盈利,他们除了用一些软招攻破游客的心理防线之外,不排除使用不购物不准出门、直接殴打甩客等硬招。到那时,游客身不由己,恐怕只能破财消灾了。所以,消费者要对不合理低价游保持警惕,不要为贪小便宜却吃大亏。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