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亚投行的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2020年07月30日08: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辛识平:亚投行的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题:亚投行的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辛识平

  日前,在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亚投行已经从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来自六大洲的102个成员,并已为成员提供了近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当下,亚投行的突出表现无疑是一抹难得的亮色。

  亚投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植根于开放包容的合作初心。亚投行以发展中成员国为主体,同时包括不少发达成员国,这一优势赋予亚投行多边主义的独特气质,也使其成为推进各方合作的桥梁纽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冲击,亚投行迅速行动,从成立应急基金,到在国际组织集体协调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危难之际的有力行动,展现了亚投行的责任担当,为全球抗疫注入了团结合作的正能量。

  亚投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更因其抓住了民生福祉这一最大公约数。“投资项目必须能改善当地人民生活,为当地人带来福祉”,这是亚投行评估项目投资的重要标准,也是发展温度的生动体现。在孟加拉国,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惠及该国上千万农村人口;在印度尼西亚,基础设施的改善升级,让数以百万计的居民拥有了清洁饮用水。一个个合作项目,诠释着亚投行推动共同发展、造福各国人民的务实行动,点亮了无数普通人的梦想。

  “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增进共识、合作共赢,我们不仅能够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够做成事。”今天,重温习近平主席在亚投行开业仪式上的话语,更觉意味深长。此次年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聚焦共同发展、勇于开拓创新、创造最佳实践、坚持开放包容等四点建议,提出让亚投行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既是对合作初心的确认,也是对未来发展的谋划。“这些建议有助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一位波兰外交官的感言,道出各国支持亚投行、办好亚投行的信心与决心。

  本届年会期间,一个好消息传来:利比里亚的成员国申请获得通过,成为亚投行第103个成员。亚投行的发展壮大,顺应时代潮流,折射出开放合作的人心所向。身处全球经济的艰难时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100天倒计时,参展商踊跃参与,“一位难求”现象再次出现;“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穿梭各地的中欧班列畅通着经贸血脉;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达成丰硕成果和共识,为业界带来信心……

  面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阴霾,中国推动的一股股合作热流再次表明,倡导互利共赢、践行多边主义,不仅是中国的坚定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在这个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世界,谁也拆不了互联互通的桥,谁也堵不住合作共赢的路。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各国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能合力战胜危机,共同开创光明的未来。

  新闻链接:

  外交习语丨关于亚投行发展,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始终沿着共商共建共享的道路走下去——专访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综合消息:多国人士期待亚投行在推动多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