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基层“三整合”改革全力推进 多项权限下放

2020年07月30日15:26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百姓事 悉心办

“在家门口就能打印孩子入学需要提供的父母社保证明,省时又省力,真是方便多了!”近日,家住前进社区的新市民张女士感慨,她在江溪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通过成全e站自助设备办理了自己和爱人的社保证明,不用坐着公交车去市社保中心或者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这是新吴区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后出现的又一个便民新气象。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新吴区针对街道工作开展“平台多、负担重”“责任大、权限小”“事情多、资源少”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简称基层“三整合”改革),推动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向街道集中,有效推进街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基层有人有物有权办事,这项工作正加快推进。目前,全区6个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已在全市率先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投入使用。

下沉一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街道能办的事情越来越多了!本来我要特地请假到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业务,现在这项业务街道也能办了。”近日,在鸿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市民沈女士从街道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再生育许可证书》并连声称赞。

鸿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颁发的《再生育许可证书》是新吴区赋权街道行政审批事项后第一单,也是全市首张由街道审批并颁发的行政许可证书,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基层“三整合”改革的“新吴速度”。

鸿山街道全面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组建的为民服务中心承接新吴区赋权街道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类事项,将民政、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建、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城市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税务等部门纳入为民服务中心大厅集中办理。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还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导向,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在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工作中,新吴区6个街道都新组建了为民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互联网+”特色优势,着力打造“无难事、悉心办”品牌,将多个部门设在街道审批服务事项和供水、供电、供气等民生服务窗口纳入为民服务中心大厅集中办理,努力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简政放权,基层的事基层办

最近,不少市民来旺庄街道办事时发现,这里的职能机构比过去少了很多,以前街道职能机构是“6办+29个职能条线”,现在变成了“一办一部七局”9个职能机构。“架构在精简的同时,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却增加了,由于职能进行了有效整合,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旺庄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整合”改革中,新吴区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和应放尽放、按需下放的原则,将面广量大、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等赋予街道。

如何能让街道办更多事,又能使下放的权力有效承接?对此,新吴区结合自身实际,形成具体赋权方案,第一批将199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街道,其中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46项,行政处罚类153项。下放权限,大大提高了街道办事效率和便捷度。

“要通过‘三整合’改革,将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方便实施、便捷有效的经济社会管理服务事项以及更多的资源下放到基层,使基层有人、有权、有物,保证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区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承接权力事项业务工作指导,确保权力承接平稳过渡,街道能办更多事,办成更多事。

科技融合,街道治理更智慧

新吴区基层“三整合”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城市治理”,注重数据融合,不断提升实战工作能力,让城市治理更智慧。新安街道作为先行试点单位,率先启动一体化平台建设,探索构建“信息支撑、联合指挥、合成处置”的街道联动指挥体系。目前,该街道近170平方米的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已初步建成,依托实体化网格,实现统一管理、指挥和协调,已在城市治理、抗洪防汛、蓝藻打捞等重点工作实战中展现了强大的协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安街道感知农贸市场停车难、停车乱一直是居民反映的热点,感知农贸市场专属网格员对此向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平台作了反馈。指挥中心通过监测一体化平台“网格管理”网格员的工单了解到该问题后,迅速统筹协调全街道资源力量,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停车场改造工程。目前,停车位改造工程已顺利完工, 这种“管理有力度、联动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工作方式获得市场附近不少居民的点赞。

据介绍,新吴区将街道域内885条网格横向整合为社会治理综合网格,统筹管理综合网络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城市管理、平安稳定、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社会救助等功能。此举实现了“多网合一、一网管理”,确保基层管理事务在一个平台信息归集、发现问题、协调联动,有效提升了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安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