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上半年外贸企稳向好 进出口总值1185.5亿

2020年07月30日15:55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我市上半年外贸 进出口总值1185.5亿元

南通海关昨天发布统计数据,上半年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185.5亿元,小幅下降1.6%,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9%,在全省继续居第四位。其中,出口789.3亿元,进口396.2亿元。3月份以来进出口企稳向好趋势明显,仅6月我市进出口达213.4亿元,同比增长6.2%,环比增长5.2%。

上半年,我市一般贸易占比提升,进出口873.8亿元,占外贸总值的73.7%,比重高于全省20.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242.4亿元,占20.4%。新业态发展动能继续释放,市场采购贸易在去年增长15%的基础上,上半年增速进一步放大至63.6%,出口值22.8亿元,占全省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总值的39.3%,重回全省首位。此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相关业务有序推进。7月17日,首票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报关单申报成功;7月24日,南通综保区内开通跨境电商保税零售进口账册。

另据统计,上半年,我市对外贸易涉及国家(地区)达到195个。其中,对欧盟、东盟和澳大利亚进出口逆势增长,分别为171.5亿元、165.6亿元和60.1亿元,分别增长5%、3.2%和28.4%。

出口产品层次有所提升,上半年,在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等产品大幅增长的拉动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5.3%,占出口总值的15.8%,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从具体产品来看,纺织织物和制品(含床上用品)、体育用品、集成电路、二极管出口分别增长10.8%、12%、29%和19.7%。此外,天然气进口小幅增长3.2%。

从外贸走势来看,我市外贸进出口在短期内遭受疫情打击大幅缩水的背景下,迅速走出低谷并逐步企稳,反映出我市开放型经济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韧性。同时,在外贸体量保持相对平稳的情况下,我市在贸易方式、市场伙伴、出口产品结构等方面得到一定优化,产业自主化、市场多元化、产品高端化等核心竞争力正不断增强。(吴霄云 凌微子)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