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市民:跑出幸福加速度

许宇杭

2020年07月30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跑出幸福加速度(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人民日报》2020年7月30日10版 版面截图

原题:跑出幸福加速度(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期待已久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终于通车了,高铁张家港站也启用了,我的家乡张家港告别“跨江无桥,出门无铁”的历史,阔步跨入“高铁时代”。约上几位好友,我们一起观光体验游,行程结束,从高铁站直入高速公路,一路畅行,不经意间,车子下了善港出口,5分钟就到家了。

如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出行更加随心,一脚油门、一张高铁票,便可云游四海、玩遍八方。

1993年,我出生的那一年,家乡的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张杨公路全线贯通。关于这条路的故事,我是从父辈或祖辈那里听来的。

高等级公路的前身是一条简易公路,路面窄,车辆少。随着1992年张家港保税区的建立,一条连接港区与市区的高等级公路,火热地开工了。这条投资3亿多元、全长33公里、路宽38米、双向六车道的一级公路,在当时极为罕见,也为城市的迅速发展夯实了路基,让家乡驶入了直奔小康的“快车道”。

作为90后,我没有见过羊肠小道,没有经历过下雨天泥泞道路上“自行车骑人”的尴尬。我对路的记忆,是密如蛛网的路线、美如彩虹的立交、飞越云端的高架……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带给我们快捷与便利。

如今的高等级公路,水泥路面改造成了降低行车噪音的沥青路面。中间6米宽的景观绿化带,四季花卉交替绽放,常绿草木郁郁葱葱。夜幕降临,万盏路灯亮起,串串车灯闪烁,为家乡戴上了流光溢彩的项链。

老百姓一直习惯把这条高等级公路称作“高速公路”,但家乡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是2004年通车的沿江高速。如今,家乡已有沿江、通锡、疏港三条高速公路和一条沪苏通高铁,经济腾飞、社会发展如虎添翼。

大学毕业后,我驾上新车,第一次独立驾驶上了刚通车的疏港高速公路。疾驰在高速公路上,路面宽阔开朗,景色美不胜收,在收获一份美好心情的同时,我对未来也有了更美的憧憬。

“走在小康路上,一路歌美花香,在那希望的田野中,捧起岁月的香甜……”车载音响飘来这曲《走在小康路上》,更让人感到,道路在发展,时代在进步。

迈入高铁时代的家乡,搭上了“幸福快车”。那风驰电掣的速度,正是家乡人民奔向小康的幸福速度,也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速度。

(作者为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后塍新谊五金工具有限公司技术员)

栏目投稿邮箱:rmrbzxxkzw@126.com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