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汤山:“板凳课堂”为乡村振兴集智聚力

2020年07月30日17: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板登课堂现场

“俗话说的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听了几位老乡的发言,我能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只有一个村都不少,一个村都不掉队,才能真正实现江宁从整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飞跃......”近日,在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宁西村,不大的村民活动广场上的一座凉亭中,十几张“小板凳”错落有序的分布在中心的石桌周边,来自村委会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正聚精会神听着区委党校老师郭雯的宣讲,一期户外的“板凳课堂”基层理论宣讲活动正在开展。

作为今年江宁区的理论武装创新工作,“板凳课堂”运用村居活动广场、群众舞台、家庭小院等小微户外平台,将传统理论学习“搬出”会议室、报告厅,运用高校、党校等名师队伍为村(社区)理论宣讲工作者“传帮带”,培养一批以乡贤榜样、退休老教师、文艺爱好者等组成的“百姓名嘴”,为自己的家乡人“唠嗑”身边事,进一步传播新时代新思想,让干群为“乡村振兴”集智聚力。此外,宁西村还将课堂延伸到田头地间,积极组织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在邀请授课老师讲述关爱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方面知识的同时,通过文明实践,组织他们参与社区的垃圾分类、环保卫士、文明礼仪等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成为志愿者进村入户充当“文明小卫士”,在培养自己文明习惯的同时,为家人为邻里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弘扬时代新风。

来自宁西村的退休老师王冠保主动参与“板凳课堂”,做了一回“宣讲名嘴”。已经年近80岁的他,向在场的群众和工作人员讲述了近60年村子从泥土路、草棚屋到柏油马路“户户通”、三层小楼“家家美”的巨变。随着近年来“四清一治一改”“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的开展,宁西村村容村貌整洁、村民出行便利、文化生活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氛围浓厚。谈到幸福感,王老师这样说到:“生活中我也非常喜欢看书,走进宁西村农家书屋,我仿佛又回到了教学课堂,一来老有所乐,与书为伴是我最开心的事,二来可以辅导村里的小孩,带动村民们读读书,老有所为也是一件快乐的事。”

“通过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坐’听说‘理’,将村上的发展动态和百姓心声‘广而告之’,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自己的特色路径,坚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设,让干群更有获得感,共话‘我身边的小康’梦。”宁西村党总支书记叶晓霞说。(郭明峰 戴丽娟)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