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 积分可兑换大学学历

2020年07月30日20:47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江苏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 积分可兑换大学学历

  根据教育部等部门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以及学分银行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将积极引导院校自主选择产业契合度高、用人企业认可度高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展试点工作。

  围绕紧缺热门职业 给学生就业增添砝码

  1+X,"1"是学历证书,"X"是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通知》要求,试点院校要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既要通过学历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也要通过技能证书培训,强化新技术新技能学习,尽快适应岗位需求。

  “下一步将围绕具有龙头企业的培训评价组织机构,把企业认可的考核标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里,试点学校优先选择龙头企业,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改革。”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培训学院院长马永兵说。

  据了解,2019年开始,江苏省部分院校以围绕国家紧缺热门职业启动相关考证试点。如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某企业合作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中级技术考证,取得证书的学生一次就业率100%。

  “以前没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毕业生到企业就是普通工人,需要从头开始做起,现在有了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他进企业就是高级工人可以从事指导,就是他的工作岗位前移了。”马永兵介绍。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已开展29个证书培训,学校一半以上专业对接1+X。2020届毕业生中,有100多人获得华为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技能等级认证。

  “华为的认证可以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包括薪酬待遇和受企业的欢迎度。”该校计算机软件学院院长胡光永说,如果获得高级别的认证,基本相当于工作两三年员工的收入水平。

  “在没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之前,一些行业领军企业和世界500强的企业,对专科学生能力认可有一定疑虑的,但有了相关证书之后,可能这种疑虑就打消了,因为证书就证明学生有这样的实力。”教务处副处长王博表示。

  学分银行建设 建立终身教育的“立交桥”

  此外,《通知》要求同步推进学分银行建设。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将修订《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管理办法》,结合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完成试点院校和试点专业学生的账户开设工作,有序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

  所谓“学分银行”,是一种模拟或是借鉴银行的功能特点,使学生能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的一种管理模式。学习者各类学习成果将可以换算成“学分”存进银行的“个人账户”,为未来申请相关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等提供依据。学分银行弹性学制下,学生可以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学完一门功课,可将拿到的学分存入“银行”,工作几年回来后可以继续学习。

  “目前大学学制三、四年,你取得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来兑换职业学校的专科层次或者本科层次学分,积累足够学分后,再学习一定的文化课程,可能集中花更短的时间,比如两年就能获得学位,不需要在学校待三四年。”王博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谢健 编辑/韩瑜)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