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25条政策措施 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

2020年07月31日16: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7月31日电(马晓波、实习生魏雅楠)全力支持企业“拓外转内”,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7月3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出台《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人民网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江苏提出25条促流通扩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额)16910.4亿元,占全国的9.8%,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总量稳居全国第二。整体来看,消费品市场稳中趋好、恢复态势明显,但新冠疫情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江苏消费促进工作还面临消费后劲仍然不足,外来消费人气不旺,住宿餐饮恢复不畅等困难挑战。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介绍,《意见》围绕促流通扩消费开展“146”消费提振行动,即围绕“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一个主题,坚持省市县、政银企、线上下、内外贸“四个联动”,扎实开展消费促进提振、流通布局优化、市场主体壮大、消费品牌培育、创新转型发展、消费环境营造等“六大专项行动”,具体包括25条政策措施。

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方面,将落实延长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和税收优惠、减征二手车销售增值税、支持老旧柴油货车淘汰等政策措施。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应用。加快新能源停车位建设力度,城市公共停车位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规划为专用停车位并配套充电设施。鼓励各地对公共区域、住宅小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单位给予建设和运营补贴。鼓励各地研究“汽车下乡”补助政策,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对农村居民购买其生产的3.5吨及以下货车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价格优惠。全面落实取消省内二手车限迁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积极争取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

《意见》明确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支持老字号企业技术、服务、文化和经营创新,加强老字号原址保护,推动老字号企业"三进三促",即进社区、进校园、进景点,促进品质消费、促进文化传承、促进创新发展。加强对中华老字号中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传承。

发展夜间经济品牌方面,下一步江苏将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为夜间商业活动提供基本的通勤保障。同时,按照城市依法管理、企业依法经营的原则,科学规划、规范有序设置一批“外摆市集”。

为了让消费者买得更舒心和放心,《意见》还提出推动线下实体店开展“无理由退货”。加快建设覆盖线上线下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将深入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和流通消费领域价格监管。全力推进集中打击食品犯罪“昆仑”行动,严厉打击销售侵权假冒商品、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针对食品、药品、汽车配件、小家电等消费品,加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治理力度。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