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被困事件屡发:青藏高原部分地区旅行,应三思而后行

2020年08月02日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失联、被困事件屡发:青藏高原部分地区旅行,应三思而后行

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公安局1日消息,经组织百余名民警在失踪人员黄某某最后活动区域全力搜寻,7月30日19时40分许,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清水河南侧无人区,相继发现其身份证、学生证及相关随身物品,并在现场勘查发现人体骨骼组织,经DNA比对为黄某某遗骸。

刚过去的这个七月,江苏南京某大学女生黄某某到青藏地区疑“散心”后,失联多日的消息,引发多方关注。

格尔木市公安局对外表示,经初步侦查,排除他杀。目前,相关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图为救援力量在青海省西部搜救失联的江苏南京某大学女生黄某某。海西州蓝天应急救援中心 供图

图为救援力量在青海省西部搜救失联的江苏南京某大学女生黄某某。海西州蓝天应急救援中心 供图

记者发现,近年来,因青藏高原独特自然环境等,成为很多人的旅游选择。但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网络信号“空白”的部分地区,失联、被困事件时有发生。

另据此前报道,7月26日21时许,西藏拉萨市各方救援力量,成功救出一名在拉萨市海拔5080米某地露营而被困的中年男子。

据悉,该男子当时已在山中露营十几日,因食物耗尽、体力不支而求助。

西藏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4名指战员携带救援绳索、担架、全身吊带、卫星电话及干粮、药品等救援物资,与2名公安民警徒步翻越3座海拔4600米以上的山峰,经14小时,肩背人抬,成功将被困男子移交至医护人员。

玉珠峰地处青海省西部,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格尔木市警方和其他救援力量,近一个月已完成两次失联人员救援工作。

7月10日,格尔木市西藏路派出所接到指派,称两名河南籍男性在玉珠峰附近走失,需要救援。

之后,救援力量冒雪,在玉珠峰北坡海拔4720米的地方找到失联的两名男子。此时,两人衣服湿透,失温严重,最后连夜被送至医院。而失联原因则是,上山游玩迷失方向。

而稍早前的6月29日,西藏路派出所接到警情指派,称三人徒步前往当地“西王母瑶池”后失联,且失联地点平均海拔达4000米,昼夜温差大、自然条件恶劣、野生动物繁多。

该次紧急救援历时6天,往返行程2600公里,最终成功找到被困者。

记者注意到,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与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几年多次联合发布公告,颁布“谢客令”,禁止一切非法穿越。

据悉,每年进入冬季,土壤冻结,就会存在非法穿越三大自然保护区的情况。

青海可可西里管理机构负责人曾对记者说,“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探险者擅自组织,随意进入三大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严重破坏了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而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在不了解情况的时候,不应贸然进山。专业的事情应该找专业的人干。”曾参与上述玉珠峰失联人员搜救的登山向导巨文超说,近年来,当地常有人失联、被困,“自己一个人进入高海拔地区,风险因素很高,应充分考虑天气、个人身体状态、个人生存能力、野生动物分布及户外装备情况等。” (张添福 孙睿 鲁丹阳 祁增蓓)

(责编:王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