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挖掘优势弯道超越

2020年08月02日21: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8月2日电 (顾姝姝)瞄准建设“江北明珠”的蓝图,今年年初,南京市浦口区提出“两聚焦”:聚焦地标性产业高地,聚焦都市圈最美花园。半年过去了,最美花园正在呈现。人民网从8月1日召开的浦口区委四届九次全会获悉,上半年该区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创新高,仅次于江宁位列全市第二。

上半年不仅游客数量显著提升,在南京十大最受欢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浦口占了一半。该区认为,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必须系统把握周边的竞争态势。“南京主城周边,30公里内有江宁、句容和浦口三地具备花园潜质,100公里内有溧水、高淳、溧阳、金坛四地正在快速崛起。”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在此次会上提出,“对比领跑地区,我们面临着发展同质化、运营低效化、竞争白热化等多重压力。必须更加坚定立足大都市近郊区位、扣准‘都市微度假’定位,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实现弯道超越,打出浦口品牌。”

祁豫玮介绍,建设“都市圈最美花园”,浦口必须深入挖掘自身的独特优势。紧邻南京主城是浦口最显著的地理优势;全市最大的生态空间占比和最高的林木覆盖率构筑了该区独具特色的生态优势;年底五桥通车,“两桥一隧两轨”将形成更为便捷的通行优势……

在浦口区委四届九次全会上,建设“都市圈最美花园”的实现路径愈发明晰:致力于探索山水融合、点线串联、城乡一体的绿色发展之路,在空间上实现“四个最美”。

具体看,“四个最美”一是打造最美山水廊道,聚焦“一山两水”,对老山、长江、滁河等重大生态地标落实严格保护,大力度布局文旅设施,大尺度塑造生态景观,大跨度串联蓝绿资源,实现最美特质的全域覆盖;二是打造最美公园城市,聚焦“一线双元”,以城南河蓝色发展轴线为串联,在江浦老城、城南新中心两大单元推动科学治理;三是打造最美乡野田园,聚焦“一体两翼”,以479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示范区域为主体,促进山南山北两翼融合发展,综合采取“修路、理水、整田、护林、改院”等手段改善乡村风貌等;四是打造最美文旅景观,聚焦“一片两区”,突出老山板块与珍珠泉、汤泉两个度假区的点面互促。

实现路径已定,浦口为“都市圈最美花园”建设排出三个时间节点:一是至2020年底,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都市圈最美花园”建设计划,推动蓝绿轴线、城乡布局等大体框架基本成型。二是至2023年,在主体建设期要完成城市客厅、干线路网和特色景点等核心元素建设,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取得两大重要成果。三是至2025年,展现“都市圈最美花园”的整体风貌,成为“都市微度假”的重要目的地,旅游接待设施水平与接待游客总量显著提升,形成科学完备、运行有序的体制机制,塑造形成浦口绿色发展的特色品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瞄准目标,浦口区提出当前需要做好四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绘好山水画,包括年内完成境内长江岸线整治复绿,持续落实长江干流水域十年禁捕退捕;9月底前完成全区所有532个村庄污水治理并纳入常态化运维,确保通江通滁水质稳定达标,全域消除劣V类水体;2021年实施老山林相改造规划,并在“十四五”末形成具有季节性、纵深度的复层森林景观等。

此外,浦口区将“修好功能图,以更优越的功能配套带动城乡融合”排上日程,比如进一步推动过江通道建设、打造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大力实施老城更新等。

在当前的四项重点工作中,浦口区还提出“打好资源牌”和“铸好文化魂”。“打好资源牌”涉及打造滨江产业片区、系统探索长江绿色发展,优化布局十里造船带遗址公园等特色景观。据悉,该区将打造依山休闲片区,以老山为中心轴线,推动文旅板块加快发展,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将于年底建成运营。

在“铸好文化魂”方面,浦口区将着力传承优秀文化、涵育文明新风等,比如加强对地域传统文化的保护与研究,做好历史名镇、传统村落的保护;加强手狮舞、“当代草圣”书法文化的传承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